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锥心反思:我们战到了最后一刻

2017-11-17 09:03 北京晨报

11月16日,北京街头的“小蓝单车”。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创始人李刚锥心反思:我们战到了最后一刻

“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死了。”这个互联网魔咒应验在了共享单车上,最好骑的小蓝单车步入生死困境。昨日傍晚,沉默许久的李刚宣布,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的运营。“我错了。”在一份声明中,这位小蓝单车的创始人沉痛地反思了过去半年来小蓝单车经历的“生死时速”,“我们战到了最后一刻,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挺起胸膛,带着骄傲离开。”李刚同时承诺拖欠的工资会想尽办法尽快解决。

拜客出行接管小蓝

小蓝单车终于找到了“救命稻草”。昨天,该公司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用户可以一直使用小蓝单车。在完成技术对接后,押金用户将免费使用小蓝单车。“感谢拜客出行在小蓝单车最艰难的时刻出现,保证了我们对于用户最起码的承诺。”李刚称,小蓝单车不会就此退市,会与拜客出行一同增加调度。

最近关于“小蓝单车倒闭”的消息铺天盖地。有网友爆料称小蓝单车已经宣布解散,还拖欠员工工资。而在小蓝单车的北京总部,几乎已经人去楼空,仅剩部分技术人员,以及几位来讨债的供应商。

此事引发了外界强烈的关注,很多网友们都在感叹“最好骑的单车死了”。

事实上,小蓝单车的困境早有端倪。今年9月底开始,小蓝单车就被指出现押金“退款难”问题。但当时该公司对外表示,系十一假期前后累积了一批退款用户,已经在陆续解决。该公司曾在10月份称,会于11月10日之前退还押金。

但是兵败如山倒,等待小蓝的却是越来越多的用户退款,以及工资拖欠、融资受阻、高管失联、被上门追债等各种负面消息。然后街道上的小蓝单车越来越少,一些坏掉的车躺在城市的角落里落灰。

年初还估值10亿

2016年11月中旬,小蓝单车进入公众视野,当时的李刚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场。而在摩拜与ofo的激烈对抗赛中,小蓝也被视为最有力的竞争者。2017年1月,小蓝单车完成4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元。最鼎盛的时候,小蓝单车有2000万注册用户。并且小蓝单车第一个打出免费骑的概念,被市场普遍看好。

但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切都变了。

“从6月份开始,仿佛小蓝单车受了诅咒,先是月初宣传事故,影响了一笔大融资和一次潜在并购机会。资本市场急转直下,我跑遍了上百家基金,得到了无数关于产品和团队的称赞,但这一切都没有换来一笔资金,打没了我最后一分骄傲。”李刚说,在共享单车这样凶险市场自己的心智还太幼稚。融资失败,最终导致小蓝单车和野兽骑行财务恶化。野兽骑行是李刚创办的另外一家骑行公司,也是小蓝单车的母公司。

“再好骑的产品,在缺少了多元化资本支持和良好的财务规划能力时,都显得无力。”李刚说,当时为了追赶生产进度,小蓝单车在四五月份追加了数亿元生产合同,本来预计融资成功后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冷静和一场宣传事故的双重打击,融资变成了泡影,并购丧失了最佳时机。

淘汰赛加剧

“从做小蓝单车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始终如履薄冰。面对着强大资本加持的前两名玩家,小蓝单车一直希望通过最好骑的单车,一线城市的纵深投放和最酷的品牌打造成为市面上的突围者,毕竟每一个人心中都有那一份偏执。”

去年此时,李刚雄心勃勃地杀进这个行业。但是期待中的弯道超车并没出现。当时,李刚认为这个行业最大的变数就是变化太快。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指出,小蓝单车一直将用户体验和产品打磨放在首位,本来为市场普遍看好。但资金问题与市场策略失误,令其错失了抢占市场的时间窗口。她指出,目前共享单车双寡头的格局越来越明显,两极分化严重,淘汰赛会加速。

其实,不只是小蓝单车,最近酷骑单车也被曝光押金问题。而有意思的是,不久前新露面的“拜客出行”成为酷骑单车新的第三方运营商,负责单车的运营及维护。

经过一年多的野蛮生长,摩拜、ofo背靠上百亿的资本大象跳舞,悟空、3Vbike等弱者已经出局。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杀威棒下,共享单车的竞争愈发残酷。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焦立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