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超15亿件包裹!“双十一”将产生数十万吨垃圾敲响绿色警钟

2017-11-15 20: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超15亿件包裹!“双十一”将产生数十万吨垃圾敲响绿色警钟

“双十一”扫货“狂欢”之后,接踵而至的是快递大潮。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将产生超过15亿件包裹,同比增长35%以上,包装的后续处理面临很大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有的清洁焚烧中心进场垃圾处理超过设计能力。一些电商物流企业“双十一”前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但实际效果有限。

“双十一”快递同比激增,清洁焚烧中心垃圾处理负荷超过设计能力

“双十一”刚刚结束,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西门外快递服务中心看到,满大街待取货物堆积如山,走道上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货物装进2000多个“近邻宝”智能快件箱里,来取件的学生络绎不绝,场面十分壮观。停在路边卸货的顺丰快递员表示,最近业务量是平时的3到4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估算,今年“双十一”期间15亿件快递,将至少产生超过30万吨的垃圾。

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居民小区,尽管楼下放着一排分类垃圾箱,但旁边却堆满了包装垃圾。环卫工谢阿姨说,这几天清理快递包装花的时间最多,“有的业主拿到快递后,一边走一边拆,包装袋也是边走边扔,到处都是”。

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清洁焚烧中心运行部副经理王士说,本来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800吨,而这段时间,每日进场的垃圾均超过2000吨。其中,纸板、塑料袋、气泡垫、编织袋等数量有明显增加。

除了数量激增,快递垃圾分类不到位,也给处理带来难度。“包装中用的很多胶带、塑料泡沫,在焚烧炉中燃烧产生的黑胶会对炉壁有影响,增加清理成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郭团会说。

郭团会介绍,一个包装至少可分出3-4类垃圾。现阶段如果实在分不了,纸箱一定要分出来。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朝阳区收过来的纸箱,占全部生活垃圾的15%。

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说,每年由快递包裹带来的包装废弃物达到百万吨,很多都是直接送垃圾场焚烧或填埋,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压力很大。

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使用比例较小

记者采访发现,“双十一”期间一些电商和物流企业已开始推广使用绿色包装。

菜鸟驿站站长葛均国说,驿站每天进出的快递达上千件,业务量估计增长到平常的2.5倍,产生的纸箱量极为可观。菜鸟物流在全球启用20个“绿仓”,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可降解的快递袋,并且开展快递纸箱回收行动。此外,京东配送采用循环包装袋、可折叠保温周转箱等方法,减少泡沫箱、纸箱、冰袋的使用。苏宁则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

在上海财经大学的一个菜鸟驿站,回收箱上写着“多放入一个纸箱,多拯救一棵绿树”,不时有学生从驿站取到快递后,当场拆箱取出物品,将纸箱投到回收箱中。

从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苏宁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000次;菜鸟宣称,“双十一”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

然而,相对于今年“双十一”15亿件的快递量,这些“绿色快递”显得“杯水车薪”。

“单2017年9月份全国完成快递业务36亿件,对这个量级的快递包裹普及循环快递盒,短期内很难做到。从目前来看,我国绿色物流的发展还处于初级尝试阶段,绿色包装材料的应用也并未普及。”中物联金融委咨询中心副主任郭苏慧表示。

不少网购“剁手族”称,接触到的绿色快递包装很少。胡女士“双十一”期间买了16件商品,但没收到一件可循环使用的包装。部分使用过共享快递盒的网友也表示,尽管理念很好,但还是因“不方便当面拆解、不在家无法签收、快递小哥嫌麻烦”等状况影响普及。

减少快递垃圾需要全链条推广绿色物流

环保部等十部门在“双十一”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从事塑料包装研发的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彤旻说,快递量每年都在快速上涨,对环境产生影响更大,这就需要推广生物降解的绿色包装。

浙江永康的某玻璃厂负责人张先生说,一只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是8分钱,一只可降解的塑料袋价格是它的4至5倍。“玻璃杯行业竞争激烈,我们卖的杯子利润微薄,如果使用可降解材料,成本太高,会挤压利润空间。”

北京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邢凯说,他们生产的单个拉链纸箱的成本,要比普通纸箱贵30%-50%。去年卖出的1亿多个环保型纸箱中,采购方大部分都是品牌商,中小商家出于成本考虑,采购数量不多。

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说,快递包装产业链各主体应联动合作,实现产业链整体“绿化”。对于增加的成本,应该国家政策扶持一部分,商家和物流给予一定补贴和支持,此外,消费者也要承担一部分。

“仅从物流环节推广绿色包装往往流于形式,效果不理想。”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减少快递污染,需要调动商家、平台以及物流全流程的积极性,在源头端减少过度包装,推广可降解包装材料。同时,要提高消费者环境意识,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记者向定杰、吴振东、张璇、赵文君、张超)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