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二十二冶集团崇建公司王恩鹏:开启建筑业绿色发展新风向标

2017-11-15 16:1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  日前,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北京崇建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套“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发布。

据了解,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是在建筑渣土3D打印机技术基础上,经过反复探索、实践,在施工现场将建筑渣土成功打印出围墙、护栏等临建设施后,进一步优化升级为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用于施工现场临建设施、装配式零部件制造,实现了降低施工成本、节能环保的目标,标志着绿色智能化建筑变废为宝的时代已经来临。

世界首套3DSCW“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的诞生绝非偶然,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北京崇建公司“三创”(创新、创效、创业)发展理念的现实体现,也是该公司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负责人王恩鹏及其团队以超强的执行力和创造力践行公司发展理念,辛勤工作铸就的成果。

啦啦啦1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北京崇建公司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团队负责人王恩鹏

忠诚担当,积极投身“三创”发展事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形成新动能,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建设质量强国。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北京崇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继续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握住创新这一发展的强劲“动力源”,坚持“三创”发展,将“双创+”作为改革发展的新引擎,依靠科技创新发展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宣传弘扬科技创新明星王恩鹏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发更多正能量,勠力同心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崇建梦”。”

据介绍,1981年出生的王恩鹏从2004年起一直供职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历任该集团金结分公司技术员、项目经理,北京崇建工程有限公司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团队负责人等职务。2016年12月,王恩鹏及其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建筑渣土3D打印机。2017年9月,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套3DSCW“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以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为基础,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一项已公示,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其中3项已受理。目前正在优化“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提高自动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

据介绍,攻关的一年多时间里,王恩鹏从没休息过一个周末,每天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直到深夜。他带领研发团队扎根基层,反复实践,迎难而上,不喊困难不讲条件,硬是靠攻坚克难、发奋努力的担当,解决了一切难题,最终自主研发了绿色建筑制品的无模化应用,发明了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研制了3DSCW,实现了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从无到有,发展趋向成熟,前景无限。

辛勤的工作铸就了丰硕的研发成果,也使得王恩鹏成为了行业内颇有名气的科技创新明星

2016年“创青春”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后,王恩鹏名声大振。他作为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掌握着3DSCW的核心机密,许多商家闻风而动找他搞合作,他求成不求名,不为利益所动,坚守商业秘密,彰显出他对公司的无限忠诚和一个共产党员的坚贞操守。

为了在建筑施工现场推广应用3DSCW,打印出围墙等建筑制品和内置隔墙板等装配式住宅预制品部件,他带领团队研究3D打印技术,钻研向量微积分、雅克比矩阵,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经历过上百次试验失败的考验,以不服输的执着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自主创新研制出首套3DSCW实体机,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历史性飞越。

啦啦啦2

王恩鹏介绍3DSCW实体机的应用

百折不回,坚持自主创新。

2016年4月,在公司“三创”发展的感召下,王恩鹏主动请缨承担公司绿色建筑智能化研究团队负责人,走上了一条艰辛探险的跋涉之路。

定方向,切中建筑渣土。王恩鹏团队顺应绿色发展要求,确定节能减排为研究方向。他们查资料、搞调研,最后将目光锁定在3D打印技术,寻求该技术在建筑业的应用。当时,国内外的3D打印技术,都是以材料累加为基本特征,以直接制造零件为目标,即所谓的金属成形、非金属成形、生物材料成形等。而与建筑渣土相关联的3D打印技术,尚无人问津。他苦思冥想,终于将目光聚焦到建筑工地堆积如山的建筑渣土。从此,一个大胆的设想应运而生----自主研发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变废为宝!

搞创新,步步为营。作为一个创新性的项目,起步是艰难的!王恩鹏研究团队坚持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的研发理念,以问题为导向,自己动手设计程序、组装机器、试制检测。对于学建筑专业的王恩鹏,3D打印技术可以说是门外汉。为了顺利推进项目,他潜心研究软件设计、硬件设计知识,竭尽所能把自己学会的传授给其他队员。

勤奋加智慧,王恩鹏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第一代“三角洲”型桌面3D打印机,先行先试打印工艺品,掌握3D打印机工作原理,明确设计思路,在一个月时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0突破”。他们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针对施工现场临建制品(围墙、护栏)的不同强度要求和渣土性质差异,经过进6个月的攻关,完成了大型建筑渣土3D打印样机的设计、试制,打印出临建制品。

从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到3DSCW “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系统”的升级,最为艰难。王恩鹏强忍长时间工作带来的身体疲惫,顶住攻关过程中的精神压力,在无数次的放弃和咬牙前行中苦苦挣扎, 经受住了道道关卡的考验,搬掉了一个个拦路虎,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向公司提交了满意的答卷。

铁杵成针,专心3D打印和建筑渣土

王恩鹏在研发中脚踏实地而且思路开阔,大胆创新,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可以说3DSCW系统是用心血好换来的。

2016年,对于王恩鹏来说,是一个拼搏年,更是一个丰收年。经过1年半的潜心研究,他带领他的团队,收获了满满的硕果,3DSCW 、3D打印机及打印品、成功配比出适宜本地区的渣土无模剂、“大型3D渣土打印机Z轴成型系统”专利申报……,多项成果填补了3D打印技术在建筑渣土方面的空白。

成果的背后往往凝聚着汗水,王恩鹏在研发时总是处于一种往我状态,错过饭点,用泡面充饥已经是他的同事见怪不怪的事情。有时晚上下班只要想起与技术有关的思路,他都会马上返回实验室“趁热打铁”的工作起来。夜深了,当其他人都已入睡,王恩鹏依然在工作室里写着程序代码,像这样工作到深夜对他来说已经成了常态,他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晚熄灭。他总嬉笑着说:“咱也没啥爱好,就爱研究个东西,不能辜负公司的重托啊”。

2017年7月,王恩鹏被公司推选为二十二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面对沉甸甸的荣誉,他却说,自己没什么优点,只是老老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就是用共产党员这种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染带动着团队,共同建成了3DSCW。

凝心聚力,带领团队打造创新产品

王恩鹏作为研究团队的领导核心,以其个人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一批坚定的追随者,与他一道甩开膀子大干,任何困难都没能阻挡他们攻关的脚步。

2017年年初,按照公司顶层设计要求,以改革创新舍我其谁的信心和勇气,开始了3D打印“二代机”的研发。他们潜心钻研、反复调试,大到机器轴距的设定和准确定位,小到每一个零部件的组装试验,都要经过研发团队成员多次的讨论与实践探寻。他们创新思路和方法,大胆设想、勇于实践。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论证,研发团队确定了研发方案,按照各自特长进行了详细分工,各司其职,默契配合。王恩鹏首当其冲负责系统总设计及核心系统3D打印成型系统设计,从事市场工作多年的陈文仓负责市场调研及系统外观工业设计;电气工程师出身的高俊刚动手能力超强,负责电气自动化及控制系统设计及安装;王璐思想灵活,接受新事物快,负责自动配料系统机械设计。

王恩鹏负责的3D打印成型系统是最为核心的系统也是难度最大的系统,他自行绘制构件图,并经过无数次电脑模拟机械试验,每一颗螺丝钉的运转情况他都不放过;运动轨迹控制程序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为此,王恩鹏翻资料、攻难关,起五更睡半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咱们搞研究就得认真,每个零件都得算准,绝对不能‘拍脑门’”,这是王恩鹏对年轻技术人员说的最多的话。他自己更是说到做到。在炎热的7月里,骄阳似火,正值研发的关键时期,他带领团队的小伙子们汗流浃背、赤臂上阵,坚持在厂房里校验、组装机器。王恩鹏处处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团队的每一个人。正是在他的带动下,团队成员凝心聚力,建造出了我国首套3DSCW。

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的王恩鹏并不满足于现状,现在的他已经在谋划打印出围墙等建筑制品和内置隔墙板等装配式住宅预制品部件的优化方案。在想如何把3DSCW推广到其它建筑企业,让绿色建筑智能化生根发芽,为国家绿色发展再立新功,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北京崇建公司实现“崇建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