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建研集团实控人通过表决权委托加固控制权 举牌方或受阻

2017-11-15 15:47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建研集团实控人通过表决权委托加固控制权 举牌方或受阻

在举牌方步步紧逼的情况下,建研集团(002398)的5位自然人股东日前将合计12.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了实控人蔡永太,但该事项遭交易所问询。11月13日晚,建研集团回复问询函称,此次股东委托表决权,是为了增加蔡永太的控制权比例,进一步保障公司控制权稳定。

回溯历史资料,福建隆顺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隆顺祥)于9月8日、13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对建研集团股票进行增持,截至9月13日,持股比例达5.00003%;9月20日至10月10日,隆顺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对建研集团股票进行进一步增持,最终,隆顺祥于10月10日对建研集团的持股比例达10.0001%。

“未来12个月内,隆顺祥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建研集团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将继续增持在建研集团中拥有权益的股份。”在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隆顺祥如是说。

隆顺祥对建研集团高达10%的持股比例,迅速引起建研集团实控人、第一大股东蔡永太的警惕。10月13日晚,建研集团宣布蔡永太正在筹划与控制权相关的事项,公司于16日起停牌。据悉,蔡永太对建研集团的持股比例为17.58%。

10月27日,建研集团的5位自然人股东麻秀星、李晓斌、黄明辉、阮民全、尹峻,宣布将合计12.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蔡永太,由此,蔡永太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达29.88%,拉开了与隆顺祥的距离。

值得说明的是,目前建研集团股东的持股较为分散,前述5位委托表决权的自然人股东,对建研集团的持股均低于5%。

在回复交易所问询时,建研集团表示,此次股东委托表决权的行为不构成股份转让,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会对公司经营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具体而言,麻秀星等5位自然人股东明确约定,表决权授权“从授权委托书签署之日起至委托人转让全部所拥有的建研集团股份之日止”;蔡永太将有权在建研集团股东大会中代表委托人行使表决权,并按照蔡永太的意思作出表决决定,“由此形成的任何建研集团股东大会决议或其他决定,委托人均无条件和不可撤销地予以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隆顺祥的股东为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再上一级股东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晟集团)。按照福晟集团官网信息,该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涉及建筑施工、工程设计、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拥有福建福晟集团、福建六建集团、深圳福晟集团等百余家子公司,位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50位。

有接近福晟集团人士透露,福晟集团入股建研集团,可能是为了旗下福建六建集团的业务运作。公开资料显示,福建六建集团是福晟集团于2006年12月通过整体收购原福建六建建工集团公司国有产权改制重组后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

福建六建集团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和建筑行业设计甲级企业。而建研集团是一家建筑科研机构,主要从事建设综合技术服务和新型建筑材料业务。

但对于建研集团实控人蔡永太通过表决权委托方式加固控制权的应对方案,前述接近福晟集团人士暂未回应。目前,建研集团仍处在停牌状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刘宝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