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个半月63只!基金公司加速清理迷你基金

2017-11-15 10:0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四个半月63只!基金公司加速清理迷你基金

近一年受债市表现不佳和委外资金撤出的影响,迷你基金数量有所增加,也有一些其他基金规模缩水至5000万以下,这两类基金成为今年清盘基金的主要来源。

据统计,2017年下半年以来清盘基金总数达63只,大大超过上半年的10只左右。2017年11月以来,基金清盘仍然呈现加速状态,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有7只基金清盘,此外还有包括债券等类的6只基金已对外发布了拟终止基金运作的持有人大会公告。

其中,多数基金是因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 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触发清盘程序,其中一只二级债基,今年5月23日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就清盘,该基金持有人以个人为主。

“债券一直在跌,导致委外资金撤离,机构资金撤出之后,保规模需在银行渠道投放更多的营销费用,券商渠道要用交易量交换,加上运营费用,基金经理薪酬等有形、无形的保壳成本,公司还是决定将基金清盘。”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债市行情不好导致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离场,保壳成本过高以至基金走向清盘。

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一些债券ETF、分级债券基金,也因规模较小或是不符合监管导向,而最终选择了清盘。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今年以来有一家基金公司清盘了6只迷你基金,涉及纯债、债券ETF、灵活配置混合等类型,另有多家公司今年清盘或到期终止了保本等5只基金。

不过,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并不是目前清盘压力最大的基金公司,从三季度末迷你基金在基金公司的分布上看,6家基金公司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其中有的基金旗下有包括偏债债券型、灵活策略混合、QDII等多种类型。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陆慧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