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两融余额连续9日突破万亿

2017-11-15 09:1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两融余额连续9日突破万亿

自从11月1日年内首次攻破万亿元大关以来,两融余额已连续9个交易日站稳万亿元之上,至11月13日,这一余额达10322亿元。作为高风险偏好的杠杆资金,两融余额的上升被解读为A股市场趋向活跃和乐观的一个指标。而跟踪两融资金操作的行业和个股,也为投资者分析、把握市场热点提供了参考。

两融余额持续创新高

进入11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两个抢眼的数据:一是上证综指站稳3400点,不断创出阶段新高;二是两融余额在11月1日强势突破1万亿元之后,至11月13日这一余额达10322.17亿元,暂未出现下行迹象,看涨信号强烈。

事实上,从以往经验来看,两融余额的增减基本与A股行情走势正相关,这两个数据相辅相成,配合默契。上证综指自11月3日盘中探底回升,11月4日至13日实现了6连阳,昨日虽然收阴,但盘中创出了3450点的阶段新高,11月以来上证综指涨1.07%。而从数据上看,近期两融余额的增加,对股指回暖有一定的推动作用。11月1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到10051亿元,这也是自2016年1月15日跌破1万亿之后,首次登上万亿大关。此后两融余额连续9个交易日站稳万亿元之上,尤其是最近7个交易日节节攀升,刷新22个月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10269亿元,融券余额为53亿元。财通证券认为,两融余额回升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稳步回升,投资者仍有望继续挣风险偏好小幅回升的钱。

不过,两融余额过亿并不意味着A股将迎来大牛市,只能说明A股在突破3400点后,投资者对后市呈现乐观情绪,由于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对后市的判断不同,其步调显然并不一致。从两融余额的结构来看,融券余额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超过50亿元,说明了空方力量也在集结准备反扑。中原证券提醒,警惕两融余额激增以后市场行情的回调风险。

据财通证券分析,虽然两融余额站上万亿,但A股市场尚没有去杠杆风险。从两融余额市值占比、两融交易额占比和两融交易额绝对水平看,都反映出当前市场杠杆率合理,市场情绪没有过热,股市不存在去杠杆风险。11月13日,两融交易额占A股总交易额比重为11.56%,相当于上一轮牛市启动前2014年6月的水平,较股灾前峰值22.23%大幅下降约50%。

融资客偏好电子行业

尽管两融余额能否继续创出新高备受关注,但就目前而言,投资者风险偏好还未有实质回落。

同花顺统计显示,11月以来,融资客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行业有9个,其中电子行业的区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52.02亿元;其次是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在40亿元以上;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32.06亿元和27.56亿元。此外,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行业还有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而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及轻工制造则是融资撤离的“重灾区”。

财通证券表示,随着股市行情向好,目前非银金融行业已由之前的融资净卖出转成净买入,预计未来医药生物行业资金净流出状况也将会有所好转。中原证券则建议行业上进行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大金融等行业的均衡配置。

个股方面,统计显示,11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分别是京东方A、中国平安、科大讯飞、平安银行、兴业银行;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0.83亿元、16.88亿元、11.09亿元、10.19亿元和8.81亿元;中信证券、中国建筑、恒瑞医药、农业银行、四维图新紧随其后。可见,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近期表现抢眼的银行、保险、人工智能等板块。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钟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