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 创下3年来新高

2017-11-15 08: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昨突破4%

自10月上旬以来,债市跌跌不休,提早进入寒冬。11月14日上午,债市标杆品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创下3年来的新高,而上一次还是在2014年10月。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的调整受经济预期等多方因素影响,本轮调整或仍未结束。

昨天早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工业、消费、固定投资和房地产数据全线回落。数据公布后,国债期货再度跳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升破“4”,最高曾触及4.01%,为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

前日新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对债市本应形成利好,但在投资者脆弱的情绪下,本轮下跌继续创新低。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监管加强、海外加息、通胀预期成为利率突破平台期、快速上行的主要原因。在各因素未出清的情况下,预期提前兑现是当前债市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当前国债收益率的高位是预期与交易主导下的超调,虽然与基本面情况存在一定偏离,但也存在一定合理性。总的来看,目前市场的关注点是各不确定性因素是否会成为确定性因素。从目前看,“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的市场环境会放大市场波动,在监管、基本面韧性等因素落地前,债市仍存风险,利率水平易上难下。

“当前的债券市场,已经完全偏离基本面和央行的定价逻辑,用任何传统的债券市场分析框架均无法解释2017年10月份以来的频繁无利空暴跌,以及对利好的极端无视,市场对利多消息的解读是利多出尽反而成为了更好的做空机会。”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昨天发文指出,目前债市的核心矛盾在于债券市场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特别是对潜在的“紧货币+严监管”的恐慌,导致债市呈现“出利空就大跌,出利好也大跌,没消息依然大跌”的罕见局面。

邓海清认为,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紧货币+严监管”超预期的可能性并不高,“底线思维”不是简单地通过“紧货币+严监管”防范金融系统风险,也需要避免由于处置风险引发更大的风险。当前债市已有透支和超调之嫌,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非常充分。

平安信托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朱俊磊分析称,债券市场长端利率有明显的估值错误,是本次债券市场剧烈调整的根本原因。再加上投资经理的投资偏好普遍调整较慢,本应提前到来的缓慢调整被压缩至最后两三个月,也导致了这轮债市大跌。此外,截至10月今年银行买的非金融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和2015年全年都差不多了,这意味接下来两个月没有后续资金支持,可能现在就有人撤退,最后两个月估计会有激烈的调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