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天常股份公开回应“举报门” IPO摁下暂停键

2017-11-14 08:50 一财网

来源标题:天常股份公开回应“举报门” IPO摁下暂停键

11月13日晚间,天常股份(300728.SZ)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申请已获证监会批文,原计划于11月14日进行网下、网上申购。现因公司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公司及保荐机构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暂停网上、网下申购。

而就在遭遇同行宏发新材举报后,天常股份高层13日下午首度公开作出回应。天常股份举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美城等一众高管,对此前“举报门”回应称,宏发新材对天常股份IPO财务造假的质疑属于社会监督的一部分,对于宏发质疑的关联交易输送利润、客户停产业绩无保等均作出否认。

陈美城表示,与宏发新材的矛盾更多是沟通交流方面的问题,两家公司不存在本质的分歧和矛盾。不过,其同时称,到目前为止,公司并未与宏发新材有所沟通,也并不知晓宏发新材大股东重庆国际是否知晓举报事宜。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行前夕,除举报门外,天常股份业绩下滑以及应收账款问题亦引发投资者担忧。

否认财务造假

11月8日下午,宏发新材曾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媒体实名举报天常股份IPO财务造假。包括关联交易输送利润、业绩造假、披露不实等。记者了解到,宏发新材和天常股份乃同行企业,前者大股东重庆国际曾是后者的供应商,这层关系让宏发新材高调举报的目的引发外界争议。

在此前的举报材料中,宏发新材质疑天常股份借关联交易输送利润,部分主要设备从二股润源控股采购,采购价格明显低于市价价格,导致公司报告期设备折旧单位成本低于宏发新材,从而实现其招股书中所称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水平”。

不仅如此,天常股份采购设备名称也存在前后矛盾。天常股份最新的招股书意向书中,2008年-2009年向润源控股采购的“多轴向经编机”已经变更为“薄布经编机”。宏发新材认为。如果是薄布经编机,按照招股书募投项目披露的公允采购价格应该为414万元,而非天常股份所披露价格。

对于关联交易输送利润,天常股份已不止一次否认,11月13日下午,陈美城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称,薄布经编机是双轴向经编机的一种,保荐机构早先分类时,将其归类在多轴向经编机。之所以在最新稿招股书中将“多轴向经编机”变更为“薄布经编机”,是为了更好地披露信息。“但我公司前后披露的价格从未变化过,交易价格公允。”他称。

另外一个比较关键的质疑是,宏发新材举报发布会上透露,天常股份2017年上半年的前十大客户的南通冻泰和美泽风电目前均已停产,公司存在用过延长信用期来换取业绩增长的情况。

对此,陈美回应称,根据上述两家公司的说明函,目前上述两家客户处于正常生产经营中,不会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款。在说明函中,南通东泰表示,由于今年库存积压,高管相应作了认识调整,同时风电行业从快速增长转变为稳步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为减少库存积压,公司经研究决定10-11月暂时停产2个月,计划12月1日恢复叶片生产。美泽风电则表示,公司在2017年中,因整体风电项目业绩影响,生产任务有部分下滑,但全年都在陆续生产当中。

在路演中,天常股份方面一改此前对举报的愤怒,表示两家公司更多是沟通交流方面的问题,不存在本质的分歧和矛盾,对未来合作预期表示乐观。陈美城还称,期待能尽快恢复与宏发新材大股东重庆国际的业务关系。

2014年及以前,天常股份向欧文斯科宁、重庆国际和中材金晶采购无碱玻纤,其中2014年向重庆国际的采购金额分占公司采购总额的31.10%,但2015 年采购比重下滑至7.15%。2016年以来更是断绝了业务往来。天常股份还向重庆国际追回了后者拖欠的2009年、2010年及2014年度采购返利款项。

不过,到目前天常股份与宏发新材并未和解。天常股份在路演上表示,公司并未与宏发新材有所沟通,也并不知晓宏发新材大股东重庆国际是否知晓举报事宜。

未发行业绩下滑

天常股份早于4月25日过会,但直到“举报门”前夕才开始进行询价,外界认为这与其还未发行,业绩就走上下滑通道有关。

数据显示,天常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下滑20.07%、32.44%,扣费后净利润下滑近49%。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对过会后待发行企业,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0%,将不安排后续审核工作,需要等下一报告期财务数据补充后看情况推进审核工作。

也就是说,2016年天常股份的业绩下滑程度已逼近“50%”的监管红线。不过,在11月6日的招股意向书中该公司披露,2017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3.25亿元,同比下降14.29%,而扣非后净利润2946.27万元,同比增长4.11个百分点。天常股份还预计,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将下降1.25%-9.33%,下滑幅度低于2016年。

“由于2015年的抢装潮,透支2016年的份额,导致2016年的业绩出现较大的波动。但公司也在积极应对,包括压缩生产基地,控制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后续公司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对于2016年的业绩大幅下滑,陈美城这样回应。

2017年上半年,国内风电行业依旧难言乐观,整体发展趋于放缓。天常股份表示,由于主要产品销售单价下降,导致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下降了5.88%。

业绩下滑的同时,营收账款的大幅增长也被投资者担忧。招股意向书中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天常股份应收账款余额为2.32亿元,比2016年年底增加了52%。对比来看,天常股份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含税价约2.07亿元,而对前五大客户的应收账款高达1.82亿元。

对此,天常股份的解释是,受年度中期因素影响,公司2017年中期应收账款较上年增长较多。

从招股书披露来看,天常股份的应收账款主要集中于五大客户身上。最近四个报告期,天常股份前五大应收账款债务人的余额合计分别为7980.41万元、14882.25万元、12918.90万元和18258.99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5.16%、82.48%、79.99%和74.38%。

“公司主要客户即为应收账款主要债务人,由于公司下游风机叶片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要客户较为集中,相应的,应收账款集中度也较高。”天常股份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赵独妍11月13日下午表示,除保定天威与中航惠腾的欠款回收出现困难外,公司其他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好。

信息显示,天常股份原计划于11月14日将开始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初步确定的发行价未7.11元/股。根据最新公告,该公司将暂停新股发行工作,保荐机构将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