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成功借壳案例仅6起 政策从严趋势不改

2017-11-14 08:38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今年成功借壳案例仅6起 政策从严趋势不改

360借壳江南嘉捷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似乎给沉寂多时的壳资源市场带来了一线曙光,A股市场也短暂掀起壳资源概念的炒作。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投行机构,对于借壳上市都持相对审慎态度,过去多年来对于壳资源炒作的盛景难以再现。

自11月7日复牌以来,被借壳的江南嘉捷已经连续5个一字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8.79元一路上涨至14.16元,5个交易日中,成交金额累计只有741万元,换手率仅为0.15%,市场普遍对其最终的开板价格抱有较高期待。借着360回归A股的东风,A股市场久违的对于壳资源概念的炒作似乎又有了短暂的回暖,乔治白上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除此之外,鞍重股份、GQY视讯等公司也在近期频频被投资者询问是否有卖壳计划。

不过,这一情形很快遭遇当头一棒。针对过去一些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此外,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

2016年9月,号称“史上最严借壳新规”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实施,对重组上市(即借壳上市)的标准认定进行了完善,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延长股东股份锁定期。2017年以来,受到新股发行常态化、监管审核愈发严格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借壳上市早已不是企业进入A股市场的最优选择,投资者对于壳资源概念的炒作也陷入了低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完成买壳上市的案例仅有6家,分别为顺丰控股、蓝焰控股、贝瑞基因、新疆城建、中电广通和中铁工业,同时宣告失败的也有6起,分别为英特集团、凤凰光学、恒基达鑫、霞客环保、*ST万里和*ST华菱。

北京一家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对于借壳上市类业务仍然持十分审慎态度,新规实施以来,成功实施的借壳和类借壳案例都没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可复制性,在这块业务上,实在属于费力不讨好,很可能费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到头来一场空。短期内,看不到这方面监管松绑的可能性。从长远来看,随着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借壳上市的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