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复星再度调整人事架构 郭广昌放权专注顶层战略

2017-11-14 08:3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复星再度调整人事架构 郭广昌放权专注顶层战略

豫园股份的重组预案细节进一步披露之际,复星掌门人郭广昌被曝“辞职”。值得关注的是,郭广昌仅是不再兼任复星国际子公司复星高科的董事长,并不是“被退休”。

昨日,郭广昌通过个人微信号“广昌看世界”再度回应“辞职”风波。其对自己“被退休”一事表示,“用毕生精力去打造一个伟大企业”。

此前,郭广昌曾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25年中我和阿汪同学(汪群斌)都在不少子公司里担任了董事。现在,我们深感全球商业格局、科技发展的变化越来越快,复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我和阿汪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更集中的时间专注于复星的战略设计、重大项目推进和组织人才持续优化。”

简言之,郭广昌不再兼任复星国际子公司复星高科的董事长,此次不再兼任只是战略需要和组织架构进化的结果,其目的是得以让郭广昌有更多的精力聚焦在母公司复星国际,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

事实上,复星此前也表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复星高科)的董事变动属于公司正常人事调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等无不利影响。另外,此次变动不涉及复星集团层面。本次变动后,郭广昌和汪群斌将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复星集团层面的任职,专注于复星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

近两年,复星确实经历了人事大变动,旧日功臣退去,年轻化管理层上任。在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郭广昌也曾对《证券日报》等在场媒体表示,业绩的提升,可以印证新任管理层的能力。

实际上,郭广昌曾在多个场合都提及,“人才是复星最重要的资产”。从近年来复星的全球人才布局,尤其通过全球合伙人模式,可以看到复星年青一代管理团队已经崭露头角。

对此,有熟悉复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管理层年轻化的背后,是复星由“投资”标签向“产业运营”转型的战略决定的。

过去的25年,复星的发展经历了数次的战略进化,从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家民营企业、通过外延式发展成为多元化的产业集团、香港IPO之后的国际化发展到“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和“保险+投资”双轮驱动战略的提出。每一次的战略进化,都伴随着组织架构的调整。

2016年开始,复星的战略再次调整了组织架构,提出了聚焦家庭的“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活需求,人事变动也是新战略发展方向决定的。以家庭客户为中心和科技引领复星发展两件事,这是郭广昌自2016年以来重点提及的公司战略,也是复星未来最重要的战略方向。

该人士进一步称,辞去子公司董事长的职位,减少相关签字和流程审批,节省时间思考顶层战略设计的同时,也是郭广昌放权的举措,复星涉及产业众多,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业务规模不断增长,“抓大放小”是必经阶段。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王丽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