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遭质疑 天常股份暂缓发行

2017-11-14 08:2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遭质疑 天常股份暂缓发行

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天常股份(300728)却因遭遇媒体质疑而被迫暂缓发行,这无疑为“准上市公司”天常股份的A股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11月13日晚间,天常股份发布一则《公司暂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工作公告》。据悉,天常股份原计划于2017年11月14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首次发行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但由于天常股份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公司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协商,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天常股份表示,待媒体质疑所涉事项核查结束后,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已成功拿到上市批文并且即将上市发行的天常股份在近期突遭实名举报。11月8日下午3点,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发新材”),以“诚信的名义”在上海召开天常股份IPO财务造假新闻发布会。宏发新材公布了向证监会实名举报的关于天常股份招股说明书存在虚假披露以及涉嫌利益输送的证据。

此次宏发新材举报列出四大问题,其中举报的核心之一则是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据宏发新材公布的举报材料,招股书P271披露,2016年6月6日,天常新材料(原名成锐玻纤)与中国巨石就债务纠纷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补充协议》,天常新材料向中国巨石支付现金35万元以及一台经编设备以清偿债务118.88万元,由此产生债务重组收益52.87万元。据财务计算,用于抵债的经编设备的账面净值约为31万元。从举报人提供的图片可见,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第3点明确,被申请人以该案审理时被查封的一台玻纤织机(型号:50英寸多轴向经编机RCD-50,购置原价:2085348元)折抵给申请人,原协议作价约85.16万元,现作价约83.88万元。

宏发新材认为,天常新材料成立于2013年6月4日,此次抵债系天常股份本部(非下属子公司)于2008-2009年期间向润源控股购买的50英寸多轴向经编机设备。按照估算,如果机器的确原价为208万元的话,即使从天常股份成立的2008年3月24日开始就计提折旧,到2016年6月时的账面净值应该是46.75万元;账面净值31万元的话,那么2008年的购买原价应该是138万元上下。但宏发新材提供的发票显示,润源控股同时期销售给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陈美城担任总经理的昆山华风的同型号机器,价格却是368万元,举报人认为中间涉及利益输送及虚增利润。除了举报天常股份涉嫌利益输送外,宏发新材的举报内容还直指天常股份存在代持股份涉嫌违反竞业禁止情形等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暂缓发行之后,天常股份能否再度重启发行、何时重启发行都将充满很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