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秋冬季儿童肺炎高发 专家提醒:接种疫苗 积极预防是关键

2017-11-13 16: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 凤凰)秋冬季正值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11月12日,是第九个“世界肺炎日”,今年世界肺炎日的主题是“阻断肺炎,投身儿童健康事业”,“世界肺炎日”小儿肺炎防治科普及宣传公益活动当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重视肺炎球菌性疾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医疗负担,关爱婴幼儿生命质量,采取为儿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充分营养、处理环境因素等综合措施,积极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保护和促进儿童健康。

QQ截图20171113164819

目前,肺炎已成为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2010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认定肺炎是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将减少肺炎死亡定位为全球卫生优先。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控制儿童肺炎,减少儿童肺炎死亡一直是全球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为了实现2025年彻底避免儿童期肺炎可预防性死亡的宏伟目标,同时响应‘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我们更应该用具体的行动去保护中国儿童的健康,孕育祖国的新希望。”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宋树立副司长也表示:“进一步宣传儿童肺炎疾病相关知识,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媒体帮助公众建立积极、正确的预防意识仍然任重而道远。”

原卫生部疾控局陈贤义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肺炎具有全球性、儿童性、高危性、传染性、可控性五大特点,采取为儿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母乳喂养等措施,可以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肺炎球菌是约50%的重症肺炎的病原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姚开虎教授介绍:“肺炎球菌可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传播或定植的肺炎球菌穿越粘膜屏障,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严重的会进入血管,可引起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更有可能会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鉴于其所导致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及时进行有效的免疫接种预防变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IMG_3204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指出,“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力较低,是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攻击的主要目标。母传抗体水平在宝宝出生时最高,随着月龄的增长快速下降,宝宝在出生后3-5个月时的抗体水平降至最低点。3月龄后,婴幼儿鼻咽部肺炎球菌的携带率明显增高。据估算中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病例数居全球第二,每3个下呼吸道感染的宝宝,约有1个携带肺炎球菌。面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给患儿家庭以及全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主动采取免疫预防刻不容缓!”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疆所长强调指出,“事实证明,对于肺炎球菌性疾病而言,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要‘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建议全球各国均应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本国的儿童免疫规划。及时注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以实现对婴幼儿强大而全面的保护。6周龄即可接种,可以保护更多婴幼儿免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侵害。”

据了解,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目前已被全球和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等。全球范围内累计接种已超过7.5亿剂,是使用最广泛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凤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