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龙星化工布局新能源 实控人疑获滴滴订单

2017-11-13 10:4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龙星化工布局新能源 实控人疑获滴滴订单

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龙星化工(002442)宣布与富电绿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合作方富电绿能的董事、持股7.18%的股东庞雷,不久前刚刚成为龙星化工的实际控制人。

为什么龙星化工会有这一举措?庞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龙星化工将与富电绿能开展全面合作,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受让股份或者定向增发等形式,让龙星化工参与自己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运营,“龙星化工未来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

庞雷表示,富电绿能旗下子公司富电新能不久前和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惠迪)签署了车辆采购合作意向书,后者拟在三年内向富电新能采购车辆五万辆。根据工商资料,惠迪属于“滴滴系”公司,目前持有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惠迪旗下公司高管与滴滴公司存在交叉。

终止重组并与关联方合作

11月12日,龙星化工披露一系列公告称,终止于今年5月份开始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重组标的涉及资产为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

同日,龙星化工宣布和富电绿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富电绿能拟协助龙星化工整合资源,共同探索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业务;龙星化工或者其设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拟与富电绿能开展全面合作,合作形式包括设立合资公司、以受让股份或者定向增发形式参与庞雷控制的其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运营;龙星化工拟与富电绿能进行产业布局合作,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销售、充电桩及大型储能系统、三元锂电正极材料、超级光伏充电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相关业务。由此,龙星化工将进军新能源领域。

资料显示,富电绿能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充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直流桩、交流桩、广告桩、电动大巴桩、移动充电车、智能充电桩等。

在2016年,富电绿能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852.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5.38万元,同比增长65.67%。据去年财报,富电绿能去年业绩的增长,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的扩展,该公司去年依托在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取得了吉利帝豪EV纯电动汽车北京地区的总经销商资格,并且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板块实现销售收入3.8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77.76%。

值得说明的是,龙星化工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今年8月份发生了变更。彼时,上海图赛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图赛)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得龙星化工股东刘江山所持6.8%的股权,同时获得刘江山所持6.67%股权对应的表决权,通过信托收益权转让的方式获得龙星化工15.13%股权。

最终,上海图赛获得实际可支配龙星化工的表决权合计为28.6%,成为龙星化工控股股东,而上海图赛的法定代表人庞雷则成为龙星化工实控人。此次和龙星化工合作的富电绿能,其董事包括了庞雷,他对富电绿能的持股比例为7.18%;并且,富电绿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吕勤燕与庞雷为夫妻关系。

已获滴滴订单?

庞雷12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增资、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帮助龙星化工涉足新能源产业。据他介绍,富电绿能已经布局了新能源车销售,共享汽车、充电桩的研发、生产、制造,充电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中国产业链最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供商。

工商资料显示,除了上海图赛和富电绿能,庞雷还持有上海赛特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物华新能源等公司股权。

不久前,富电绿能旗下子公司富电新能和惠迪签署了车辆采购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富电新能拟加入惠迪的服务体系,成为惠迪新能源车辆供应商。其中,惠迪拟在与富电新能开展合作的三年内,通过自采、指定关联公司、指定第三方采购或者将富电新能源车推荐给其他第三方公司进行采购等方式,向富电新能采购车辆五万辆。

若以12万元/辆的价格测算,这笔订单的销售额将达60亿元。那么采购方惠迪又有什么背景?

根据工商资料,惠迪的法定代表人为杨峻,股东为上海大黄蜂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惠迪持有深圳市迪滴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深圳市上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杭州滴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众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路通顺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等的股权。而惠迪投资的不少公司与滴滴存在关联,其中,惠迪深圳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陈汀,该人士恰好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

这是否意味着惠迪为“滴滴系”公司,而与惠迪达成购车合作的富电绿能,则是通过惠迪为滴滴公司提供新能源汽车?富电绿能对此未作正面回应,记者暂未联系到滴滴公司置评。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宝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