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迪士尼遭遇中年危机 八年来收入利润首次双降

2017-11-13 09:4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迪士尼遭遇中年危机 八年来收入利润首次双降

11月10日,迪士尼公布财报称,2017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实现净利润89.8亿美元,同比下降4%。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27.8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17.5亿美元,同比下降1%;每股收益1.07美元,远低华尔街预期的1.14美元。

这也是自从2009年以来,迪士尼首次出现收入、净利润同时下滑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疲软的背景下,迪士尼遭遇了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碰撞,如果不积极迎接挑战,迪士尼未来还将面临“老年危机”。

对此,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BobIger)表示,未来将推出流媒体,对应Netflix的冲击。

四大业务三项下滑

财报显示,2017财年,在迪士尼的四大核心业务中,除了主题公园外,其余三项(媒体网络、电影工作室、消费品和互动媒体)的收入都在下滑,这样的成绩单远低华尔街预期。

其中,媒体网络业务收入235.1亿美元,同比下降1%。主要原因是Freeform、ESPN等有线电视网络收视率、广告收入下滑。导致ABC广播收入大降11%,营业利润下降15%。而上年同期,ABC的收入一部分来源于艾美奖颁奖典礼的广告。在这之中,Freeform收视率的滑坡,更值得警惕。去年1月份,迪士尼将热播频道Family更名为Freeform,节目定位00后人群,以校园题材的自制剧为主。但是,显然热衷于网络视频的年轻人,并没有买有线电视的账。

电影业务也是迪士尼业绩下降的重灾区,财报显示,2017财年,电影工作室收入83.79亿元,同比下降1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迪士尼的主要作品是《汽车总动员3》票房不理想,且预计于2020年上映的《Gigantic》推后了上映时间,这部影片带来近9800万美元的减记的冲击。同时,迪士尼电影制作业务收入还下降了21%,营业利润下降43%。报告将下滑的原因归结于,去年《星战》系列获利颇丰。

而在2017财年第四季度中,电影工作室业绩降幅尤为显著。财报显示,2017财年第四季度,电影工作室收入14.3亿美元,同比下降21%;营业利润2.18亿美元,同比暴降43%。

消费品和互动媒体业务也不乐观,2017财年收入48.22亿美元,同比下降13%。消费品授权成绩一定程度上受到当年发行计划和影片成绩的影响,虽然今年上映的《蜘蛛侠:返校季》和《汽车总动员3》带动了相关衍生品的销售,但《冰雪奇缘》、《海底总动员2》、星战系列等IP的衍生品授权和销售都表现疲软。

直面回击流媒体

这份公布财报前,市场对迪士尼的预期是正面的,当日盘前股价还涨了2%,财报公布后,又迅速下挫,截至收盘跌去1.48%。

对于有线电视业务疲软的原因,有分析认为,迪士尼业务受到Netflix等流媒体的冲击。与迪士尼有线电视的惨淡相比,Netflix的收入增长可谓迅猛。财报显示,2017财年三季度的营收达到29.9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净利润1.30亿美元,同比大涨150%,股价突破200美元大关,今年以来累涨近60%。

为应对流媒体冲击,迪士尼将停止向Netflix提供内容,同时打造自己的流媒体平台,这个平台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直接对标Netflix。同时,迪士尼计划2018年就推出独立的ESPN体育流媒体频道。“迪士尼服务的价格将大幅低于Netflix。”艾格表示。据了解,Netflix目前的包月价格在8美元-12美元之间。

此外,为了充实流媒体平台,有消息称,迪士尼正在与21世纪福克斯进行谈判,准备收购后者大部分业务。对这个消息,艾格的态度暧昧,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

在电影方面,《星球大战》三部曲定于2019年完结。其中,《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将于今年12月份播出。根据BoxOfficeMojo的过往数据,平均每部电影成本将达到2.5亿美元。同时迪士尼还将为未来的流媒体平台开发星球大战衍生电视节目。

而在电影江湖,迪士尼依然强势。据了解,在《最后的绝地武士》放映前,迪士尼与美国院线签订了一份协议,要求分院线65%的票房收入,另外还规定各大影院须在其最大的放映厅里放映这部电影至少四周,否则,迪士尼将把票房分账比例进一步提高至70%。

事实上,一般情况下,根据电影本身的质量和档期时长,制片方只会分走票房的40%-55%。而迪士尼素来强势,2年前,《星战:原力觉醒》上映时,迪士尼就要求分得总票房的64%。

“优质内容和经典IP,是迪士尼手中的王牌,也是其叫价的底气,”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电影水平日益增长,未来内容方强势的情况也将在国内上演。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谢若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