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陈宗兴:地方金融任务重压力大 要抓住机遇补短板

2017-11-11 14:09 金融界

由金融时报、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河北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组织主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一次论坛年会于11月11日在河北邯郸召开。此次年会以“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重点围绕金融安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金融界作为论坛年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参会,并在会议召开期间全程独家直播。

全国政协陈宗兴副主席

全国政协陈宗兴副主席

全国政协陈宗兴副主席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陈宗兴表示,这次地方金融年会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地方金融系统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对地方金融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对地方金融二十一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的“草根金融”,如何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

程上树立新目标、规划新行动、实现新发展,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地方金融党建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地方金融机构要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的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共中央的金融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地方金融机构负责人要牢记树立对党负责、为人民工作的思想,重党性、守党纪、讲党规、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开创地方金融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主要矛盾,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论断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到了前所未

有的高度,是中共中央对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新判断。地方金融机构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主动调整工作理念、工作策略和经营模式,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的起点”。一段时期以来,一些金融机构出现了“脱实就虚”、“资金空转”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找到问题的根源,在政策设计、监管制度和经营理念上下功夫,切实将资金引入实体经济。地方金融机构要主动担当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发挥好金融对经济的调整优化和“助推器”作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出了当代中国人的担当,也对广大地方金融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融,起于人民、源于实业,只有服务大众、服务实业,才会如源源活水奔流不息,才能推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得到逐步缓解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地方金融机构在新时代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国家发展的全局着眼,抓住国家集中力量谋求协调发展的机遇,调

整发展战略和业务着力点,开拓新市场、新领域,主动参与,顺势而为,努力做到小机构大作为,小银行大贡献。

三、优化金融资源,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不仅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消费需要。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到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金融是优化经济结构的利器,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支持绿色发展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地方金融机构身处生态文明和美好生活建设的最基层,地方金融机构同当地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高度融合,既是知情者、体验者,更是重要的推动者,要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种资源,全面开展绿色金融理论研究与绿色金融实践。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主动调整信贷结构,把沉淀在严重过剩产能、

高污染产业中的资金退出来,注入绿色低碳产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实现资产配置的绿色化,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重视并支持绿色金融研究与推广,愿与地方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四、夯实“三农”基础,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的重大决策,是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全新方案,是实现辩证发展、系统发展、整体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举措。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城市发展迅速,农村发展相对缓慢,农村生态建设是块“短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应成为地方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准则。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是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主力军,要发挥好深耕地方、熟悉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真正把支持“小微”和“三农”以及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科技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养,风景秀丽、生活便捷、医疗教育配套的生态文明乡村和特色小镇;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着力破解农村金融供给不充分、服务不平衡难题。

我国农村,地域广袤、人口众多,社会经济状况差异很大,农村地区尤其是经济落后地区和老少边贫地区,金融基础设施缺乏,金融服务不充分,农村居民的金融可得性低。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农村是根,农民是衣食父母,要把振兴乡村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我们要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送金融科技下乡,送资金与产品进村,送金融服务入户,让金融之花开遍农村,让金融之果惠及农民。

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地方金融承担的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和矛盾多,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遵循经济规律,精心安排、科学管理,有定力、有张力、有梦想、有能力,说实话、出实招、干实事,地方金融机构就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中作出历史性成就,就能在强国富民的伟大事业中获得历史性发展,就能在凤凰涅槃中迎来新的优化、生机和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只会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缩者。地方金融机构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作为着力点,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地方金融的高效优质稳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地方金融的新征程!

预祝全国地方金融论坛第21次年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