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号线隧道凌晨“洗澡” 北京地铁采取多种手段改善站内空气

2017-11-10 19: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李继业) 11月10日凌晨零点40分左右,在北京地铁6号线草房站至通州北关站区间内,一辆隧道冲洗车缓缓驶过,隧道内的尘土随着水流通过隧道内的水沟排走,水雾散去,站内空气豁然清新了不少。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冬季的雾霾天气,北京地铁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手段,以改善地铁空气质量,为乘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对隧道进行清洗就是其中的一项。

地铁缓缓驶入车库。千龙网记者李继业 摄

穿上荧光衣、戴上安全帽、换好绝缘鞋———10日凌晨零点20分许,记者跟随北京地铁线路分公司大型机械项目部经理黄英杰进入地铁6号线草房站至常营站隧道。“今天我们使用的是一辆KJS-D型隧道冲洗车,该车自带走行动力,可以双向行走,主要用来完成地铁隧道内钢轨、道床、扣件、排水沟及整个隧道壁面的冲洗。”

隧道冲洗车

隧道冲洗车。千龙网记者李继业 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隧道冲洗车,北京地铁线路分公司近年来陆续引进钢轨打磨车、轨道检查车、综合维修车、钢轨探伤车、轨道综合检修车(桥梁检查车)、接触网检修车、接触网放线车、隧道清洁车、移动式焊轨车、钢轨铣磨车、纵向换轨车等13个种类,共计18台大型养路机械应用于日常线路检测和维护。

检修人员正在检查隧道冲洗车 (4)

项目人员正在检查隧道冲洗车,为冲洗作业做准备。千龙网记者李继业 摄

黄英杰向记者介绍说,每列KJS-D型隧道冲洗车包含一辆动力车和一辆非动力车,其中主要由驾驶操纵室、车架、转向架、动力传动系统、发电机组、高压冲洗系统(道床冲洗)、低压冲洗系统(壁面冲洗、扫水和道床冲洗)组成。“虽然地铁站内以及隧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但是灰尘和空气中的颗粒物仍是不可避免的,而这些灰尘集中在入口处;另一方面,自然沉降水、地铁运营场所除卫生间外产生的排水,最终都会汇集到隧道内,产生淤积物。”他进一步解释道,“而隧道清洗就是为了改善地铁隧道及车站内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高乘客乘车的舒适度。”

隧道冲洗车即将出站工作

隧道冲洗车驶出车辆段。千龙网记者李继业 摄

黄英杰表示,冲洗车的高压喷雾降尘系统是利用高压泵将水加压,经高压管路送至高压喷嘴雾化,形成微米级的飘飞水雾,由于水雾颗粒非常细小,表面张力基本为零,喷洒到空气中能迅速吸附空气中的各种大小灰尘颗粒,并沉降到隧道下部。车辆下部还安装有扫水装置,将轨道内侧道床上的水流、杂物冲刷至隧道内的水沟排走。

隧道冲洗车 (2)

隧道冲洗车进入作业区间。千龙网记者李继业 摄 

“地铁隧道墙壁布满电缆、区间装有各类设备,为避免清洗隧道时损坏隧道内的设备影响第二天的正常运营,冲洗轨道前需要和各个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喷水的角度也需要非常注意。”黄英杰表示,作业过程中,操作员按事先各设备公司提供的信息,遇到不需要冲洗的地点和不能冲洗的设备时关闭水泵,同时通过监控设备随时监控冲洗设备是否正常工作。

隧道清洗车进入隧道作业

隧道清洗车进入隧道作业千龙网记者李继业 摄

据介绍,地铁隧道冲洗车喷出的高压水可全方位覆盖隧道里的各个部位,不留死角,素有“地铁清道夫”之称。黄英杰表示,原先采用人工冲洗时,每晚工作2小时左右,需要人员50-60人,冲洗距离500至600米左右。而使用冲洗车进行作业,每晚工作时间1小时左右这还包括了车辆从车辆段至工作区间往返驾驶时间、其他设备公司回检时间,需要人员8人,冲洗距离达到4至5公里,大大提高了清洁效率。

黄英杰说:“通过清除附着在隧洞内壁和设备设施上的粉尘,不但可以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地铁运营的安全可靠性,更可以为乘客创造一个良好出行环境。除此之外,地铁方面还通过增加空调、清理风机、加强站内车内清洁等多种方式提高站内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李继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