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秋冬吃藕养胃更养心

2017-11-10 14:06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秋冬吃藕养胃更养心

秋末冬初,莲藕经历春夏两季的沉淀,脆嫩清甜,最为肥美,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藕最省事的吃法是生吃,切片入盘,一口咬下去,脆生生,甜丝丝,其味甘甜脆嫩,爽口清醇。用藕做菜,喜欢做凉菜,如凉拌藕片、酸甜藕片等。凉拌,乃佐酒的清品。酒的清,藕的莹;酒的醇,藕的脆,堪称绝配。

藕可炒、可炸,做成一餐全藕宴。爆炒莲藕,嫩溜溜、水汪汪,口感稍带生脆,入口消融无渣。酸辣藕丁,加入辛辣佐料,辅以食醋和白糖,脆嫩中透露出来辣乎乎、酸溜溜的味道,清口不腻好下饭。

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其药用价值也相当高。《本草纲目》载:“藕可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我认识的一位老中医说,藕凉拌或生吃可清烦热、止呕渴、开胃,防治鼻、牙龈出血;熟吃,补脾、养胃、滋阴。

吃的佳境在于韵味,吃藕也是这样。“物无定味,适口者珍。”食藕,虽鄙陋如此,却是自家情味,沾染清香淡雅的禅意,自是一件赏心乐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