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轻食”受追捧 “吃草”就能瘦?真的健康吗?

2017-11-10 11:36 郑州日报

来源标题:“轻食”受追捧 真的健康吗

在郑州的街头,主打“轻食”的餐厅渐渐多了起来,打开外卖APP,主营“轻食”的商家点单率颇高,好评率不低。“轻食”指的是低糖、低油、低盐、高纤维食品,包括用粗粮制作的汉堡、三明治、果蔬饮品等,这一类菜式,分量不多,味道清淡,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保留较多的原汁原味。可是,“吃草”就能瘦?轻食到底健康吗?

据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更关注效率和健康。90后白领李女士是个健身达人,因为最近在减脂塑形,平时也很注重身材和皮肤保养,一直都是“轻食”爱好者。她说,平时上班忙,没有太多时间自己煮饭,所以中午叫外卖,通常会倾向于牛油果鸡胸低脂沙拉和金枪鱼三明治之类的“轻食”。

随着消费者饮食观念的转变,一些快餐品牌也开始加入“轻食”市场,就连主营炸鸡、汉堡的“洋快餐”也力求转型。可是“轻食”真的轻吗?有健康隐患吗?其实,“吃草”不一定热量就少,原因在于“沙拉酱”,一般的沙拉酱100g热量约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如果是用一些猪油、人工奶油等制作而成的沙拉酱,还含有很多反式脂肪酸,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轻食可能是细菌、虫卵的天堂,号称“有机”的蔬菜如果用人畜排泄物来给农作物施肥,肥料的发酵腐熟没有处理好的话,就可能把多种寄生虫引入食品。在轻食的制作材料中,沙拉、生鱼片、生牛肉,煮熟切开一段时间的鸡蛋,切碎后放了一两个小时的奶酪块等都是带菌的,而切菜、装盘时菜刀、菜板、餐盘、工作人员的手和衣服等,都可能是污染来源。即使是放置冷藏中存放,李斯特菌、副溶血弧菌等耐冷的致病菌,仍然可以生长。

营养学家指出,“轻食主义”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但不建议将沙拉等轻食作为主食来减肥。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他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保证蛋白质、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些人体必需的六大营养素都要有所摄入,就能吃得又“轻”又“健康”。此外,吃得少不一定就能减肥,减肥关键是提高代谢率,消耗比摄入多,运动和饮食相结合。

网友面面观:

@可爱小西:最近点外卖倾向于“轻食”,没那么油腻,口感也不错。

@立志减肥的Yuki:一直在减肥,点沙拉前会问清楚沙拉酱的种类,自己在家做更卫生健康。

@Jacky大王:吃得少会降低代谢率,减肥靠运动加饮食控制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