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月CPI同比上涨1.9% 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1.5%左右

2017-11-10 09:17 人民网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

分析认为,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虽然10月CPI同比上升,但已经连续九个月在2%以下运行,累计同比涨幅为1.5%,为近几年低位。由于年末翘尾因素较低,不会出现明显抬升作用,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

食品价格带动CPI同比上升

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3.2%。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食品价格带动了CPI同比上升。国庆中秋双节需求带动食品价格上升,主要食品价格环比都有明显上涨。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升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说,食品价格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0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绳国庆表示,从环比看,CPI走势基本平稳。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分类价格涨跌互现。

连平表示,非食品和核心CPI价格保持平稳。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年初以来非食品价格保持在2%-2.5%波动,基本运行平稳。10月非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是医疗服务、燃油类价格,涨幅分别为8.7%、7.5%。家庭服务、衣着加工服务、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涨势也较明显,涨幅分别为4.3%、3.7%、3.66%。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年初以来核心CPI在1.8%-2.3%之间,呈前低后高走势,但上涨的幅度较小,保持温和通胀水平。

根据当前经济走势,连平认为,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虽然10月CPI同比上升,但已经连续九个月在2%以下运行,累计同比涨幅为1.5%,为近几年低位。由于年末翘尾因素较低,11月为0.2%,不会出现明显抬升作用。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显著低于去年。

PPI同比涨幅仍将维持高位

2017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4%,环比上涨0.9%。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4%。

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连续三个月相同。

从同比看,PPI涨幅与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0%,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对此,连平表示,虽然PPI涨幅与上个月持平,但不同产品价格涨势分化。上游采掘业产品价格涨幅收窄,中游制造业产品价格涨幅扩大。

对于未来PPI走势,连平表示,PPI仍将维持高位。他指出,近段时间,部分农产品进口价格同比负增长,但工业初级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大。在不出现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升,未来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10月PPI翘尾因素为3.12%依然较高,年末显著走弱,因而PPI应该不会大幅攀升。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近期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与钢铁、水泥等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工业行业产品价格涨势仍将维持。综合判断,预计全年PPI平均涨幅约6.5%左右,明显高于往年。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王腾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