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一升一平 专家表示全年通胀压力温和可控

2017-11-10 08:39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10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一升一平 专家表示全年通胀压力温和可控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0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

有关专家表示,总的来看,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应无压力,货币政策仍应以“稳”字为核心,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10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创下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涨幅,连续7个月处于“1时代”。1至10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5%。

在构成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0.1%,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1.95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7.2%,居住类价格上涨2.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3%。

非食品和核心CPI价格保持平稳。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3%,都与上个月持平。医疗服务、燃油类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为8.7%、7.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此前表示,在居民消费价格中,服务价格继续保持稳步上涨态势,一方面表明服务领域的消费比较活跃,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稳步推进加快公共服务领域、公用事业领域的价格改革有关。

“居民对医疗保健类的商品需求在不断增加,相关产品都非常受欢迎,需求增长带动了这些领域商品价格的上涨。另外,部分领域的价格关系在理顺,国家调整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的价格,医事服务费有所提高。”邢志宏说,由于国家有较为完善的医保制度,因此,这些服务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影响居民的生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根据测算,在10月份1.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5个百分点。

10月份,CPI环比上涨0.1%,涨幅在连续两个月扩大后转为收窄0.4个百分点。绳国庆分析说,从环比看,10月份CPI走势基本平稳。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分类价格涨跌互现。鲜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0.7%和0.4%;节后需求回落,鸡蛋价格下降5.4%;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0.6%和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分别上涨3.4%、3.2%和2.3%,合计影响CPI上涨0.08个百分点;服装换季,衣着价格上涨0.5%,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飞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9.1%和2.7%,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P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

10月份,PPI同比上涨6.9%,涨幅与上个月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9.0%,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1至10月平均,PPI同比上涨6.5%。

总的来看,PPI的同比上涨,一方面是由于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从PPI的内部结构来看,PPI上涨实际上是结构性的上涨。10月份,PPI上涨主要还是来自于生产资料方面,生活资料方面增速相对比较平稳。另一方面,由于近期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市场需求稳步扩大,对原材料的需求扩大,带来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同程度上涨,这种输入性影响不可忽视。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16.6%、10.7%和10.3%;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30.8%、20.0%、19.7%和15.5%。上述七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5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9.7%。

据测算,在10月份6.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3.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10月份,PPI涨幅为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连续三个月相同。

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上涨5.1%和3.2%;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2%、1.7%、1.4%和0.3%;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分别下降1.4%和0.2%。

通胀压力较为温和

交通银行预测认为,尽管10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但已经连续10个月在2%以下运行,累计同比涨幅为1.5%,为近几年低位。由于年末翘尾因素较低,不会出现明显抬升作用,预计全年CPI同比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通胀压力较为温和。

从PPI看,虽然10月份PPI涨幅与上个月持平,但不同产品价格涨势分化。上游采掘业产品价格涨幅收窄,中游制造业产品价格涨幅扩大;生产资料涨幅收窄,生活资料涨幅扩大,可能明年价格涨势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

总的来看,PPI难以攀高,但仍将维持涨势。大宗商品价格不会继续大幅上升,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年末翘尾因素显著走弱,PPI不会持续大幅攀升。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近期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全年PPI平均涨幅约6.5%左右,明显高于往年。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预测,今明两年,通货膨胀将会有所提升,但仍处于温和可控范围内。2017年CPI将上涨1.72%,涨幅比2016年下降0.29个百分点;2018年,随着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传递效应不断显现,预计CPI涨幅将提高至2.84%,可能接近3%的通胀警戒线。2017年PPI涨幅将可能达到6.24%,比2016年提高7.59个百分点;2018年PPI涨幅将有所回落,维持在5.28%的水平。

“总的来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水平将会有所提升,但仍处于温和可控范围内。”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分析称。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分析说,10月份CPI同比超预期,主要在于食品价格的修复,此外,之前不少非食品细项由于顺周期,再叠加油价带动交通燃料等细项上涨,共同导致了近期的通胀压力。但未来随着经济、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回落,以及食品上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通胀压力上有顶。从PPI趋势来看,由于去年基数逐渐走高,以及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回落,PPI高点将逐渐显现。至于央行货币政策,仍然应该以“稳”字为核心,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