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糖尿病足很可怕 养成五个好习惯可预防

2017-11-09 09:20 千龙网

11月1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重者可导致截肢,其治疗过程会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全世界范围内,糖尿病患者截肢的风险是普通人的25倍,70%的截肢者是糖尿病患者,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因糖尿病失去足部。我国大约85%的截肢是由于足溃疡引发的,而15%左右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发生足溃疡。

糖尿病足主要是由于神经病变、血管病变和感染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从而引起的组织溃疡和坏疽。糖尿病足早期患者常常会有足部疼痛和麻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下肢足部缺血状况恶化、疼痛加剧,并且会导致坏疽的发生,造成皮肤和皮下组织的损伤。由于糖尿病足早期症状多是由于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而导致的异常疼痛和麻木,所以特别容易致使皮肤损伤而产生溃疡,由于血液无法正常供给营养,溃疡久难愈合,甚至会引发全身感染等更严重后果。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面临的共同感染是足部感染,糖尿病足的高致残率可能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足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治疗不及时将会给患者造成沉重的负担,其危害之大不容小觑。

糖尿病足治疗困难,但是预防则比较有效。

1.糖尿病足的预防,首先要严格控制血糖。只有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才能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控制血糖首先要管住嘴、迈开腿,采用节制饮食、口服降糖药(注射胰岛素)和运动等措施。

2. 定期检查足部,检查足部有无皮肤破损、水泡、红肿、伤口、龟裂等,特别是趾间有无红肿、发痒。如若发现足部皮肤有破损、水泡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3. 每日温水泡脚,一般维持水温40摄氏度,持续十到十五分钟为宜。

4. 定期修剪趾甲,过长或者过短的趾甲都会影响行走,并且可能在行走过程中发生断裂,严重者甚至引发甲沟炎。

5. 选择合适的鞋袜,鞋袜最好每日一换,并经常对鞋袜进行消毒处理。糖尿病患者由于足部病变,导致足部感觉神经不敏感容易意外受伤。一旦发生创伤,伤口愈合较常人慢且容易受到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冬天注意保暖,防止冻伤、烫伤、外伤。

相关链接:花上两分钟,了解你的患病风险

根据下表计算分数,了解你是否有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风险,风险评估数值<25,低风险;≥25,高风险。

1110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