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防控风险为的是更好地保障转型发展

2017-11-09 11:49 消费日报

来源标题:防控风险为的是更好地保障转型发展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从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年中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到金秋十月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都提出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防控金融风险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围绕“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连续出台“1+4”系列文件,突出防范九个重点领域风险,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

对于人保寿险而言,防控风险是公司转型的题中之意。2014年,人保寿险提出“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转型发展战略。在转型举措方面,公司特别强调强化合规管理落实三道防线职责,坚守法律红线和合规底线,改进风险管理手段,防范经营风险。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总裁傅安平明确指出,人保寿险要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建设的战略定位,要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公司体系化转型的同时,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工作。

据傅安平介绍,为了将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人保寿险借助“偿二代”的实施和检查评估,从管理理念、制度机制、管理手段、组织保障、责任追究、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入手,稳步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各部门、各级机构依照公司部署,结合长效机制和对标整改,保证真对标、真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在学习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落实保监会“1+4”文件风险防控要求,在保监会35号文下发仅仅一周之后,人保寿险总公司就组织了两次“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和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门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精神和监管文件,并召开了全系统专题视频会议,公司领导对监管精神提出了高度重视的要求,对下一步具体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在公司半年工作会议上,以风险防控为题,对于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宣导,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深入学习监管精神后,公司严格开展风险排查工作,由公司高管分别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覆盖全部省级机构和部分三、四级机构,对照文件要求的九个领域重点风险和八大市场乱象进行整体排查,对重点风险开展专项排查,并积极展开排查成果固化,形成了风险排查、风险预警、风险处置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干部员工的风险管理意识。

压实压紧各层级风险管理责任

“三会一层”的风险管理职责是落实监管责任的基础。2017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了董事会及专业委员会审议事项,增加了现场会召开的频率,仅1-8月,公司党委、总裁室就已听取风险管理专题汇报五次。

同时,公司通过完善大集中管理机制,更好的实现了风险管理工作的协调与落实,并明确了由董事会负最终责任、总裁室直接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担风险管理职责,覆盖各级机构、所有职能领域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形成了以全系统自上而下延伸、三道防线横向递进、七大风险条线层层交叉、责任明确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

推进“偿二代”学习培训全覆盖

风险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对于公司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特别是将风险管理融入公司经营格外重要。“偿二代”作为非常专业的监管规则,从新生事物到成熟运行,更是需要强有力的培训、宣导和学习。

在“偿二代”实施之初,公司领导通过多次会议和文件学习,深入研究风险防控和“偿二代”监管规则,明确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的要求。邀请专家先后开展了多次培训,全系统员工在总部带头下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偿二代知识的学习与宣导,切实提升了风险管理的责任意识与专业技能,公司各层级对自身风险管理角色更加认同,对将风险管理与本条线工作相融合的认识更加到位,在人保寿险,风险管理理念做到了真正的深入人心。

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和改善工作机制

事实上,“偿二代”的实施是保险业风险管理的深刻实践,更为保险公司风险合规管理工作深层次、多元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新监管体系下,人保寿险结合“偿二代”实施要求,对公司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偿付能力管理的总体原则、基本思路和相关细则,并将制度健全性、遵循有效性作为阶段性重点任务,形成了分类指导、自上而下的偿二代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为确保制度的健全性,公司还对风险管理各项内容进行了层次清晰的梳理与规范,通过制度修订,确保公司各项风险管理机制有章可循,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据傅安平介绍,人保寿险目前已形成了包括三个层级,近600个规章制度,覆盖公司基础管理、产品开发、业务运营、资金运用等各个流程和板块在内的制度体系。

如今,通过严格对照风险管理制度体系,严守底线,公司陆续构建了统一的风险偏好传导机制、公司风险限额监测体系和专项风险报告机制,形成了以风险偏好体系自上而下全面指导,以专项风险操作细则为基础,以应急机制为补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严格对照监管与行业标准组织整改

“防范风险是永恒的主题,改进风险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傅安平表示,“人保寿险积极对标监管、对标行业先进,制定了清晰的改进计划,自我加码落实整改举措,持续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

对于短期能见效的项目,人保寿险风险管理部门深入的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针对近300个SARMRA评估细项,不留死角的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并做到落实到事、责任到人、对症下药,将整改举措按时执行到位。

而对于需要点滴积累的项目,公司为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更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秉承“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精神,建立了长效机制,在确保逐步整改的同时不贪图速度。

据悉,2017年至今,人保寿险已对标整改评估点98个,系统上下对于风险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对标力度、管理高度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用风险考核指挥棒促进风险防控全覆盖

人保寿险将风险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从管理层、总部、分公司三个层面设定了差异化的考核标准。

首先,公司领导班子必须以身作则落实考核,否则其绩效也会受到SARMRA评估得分和风险偏好执行情况的直接影响;其次,总部带头创新考核体系,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设置考核权重,制定了涵盖SARMRA评估及风险综合评级结果、风险管理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风险偏好指标执行情况等的考核细则;同时,考核也在向下延伸,人保寿险各级分公司也在已有基础上特别增加了SARMRA评估考核项,全面提升了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对标要求的能力。

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全方位覆盖的风险管理考核体系,力求以考核促整改。

以“六个融入”杜绝“两张皮”现象

从根本上看,风险管理环境建设、对标整改、考核落实的最终目的,实际都是将风险管理融入经营。只有融入经营、协同联动的风险管理,才是真正的风险管理,这也是人保寿险一直坚持的。

为切实将风险管理和经营实践有效结合,人保寿险提出了做好“六个融入”的落实目标,即融入绩效考核,融入决策流程,融入产品开发和销售全流程,融入日常风险监测,融入日常信息报告与融入日常管理。全公司系统上下联动,同级协作,杜绝风险管理和经营“两张皮”。

随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随着对风险防控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化、各项防控工作举措的持续落实,人保寿险风险防控工作将在公司转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