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资收益拉动 前三季度保险业预计利润同比上升

2017-11-09 19:54 财新网

来源标题:投资收益拉动 前三季度保险业预计利润同比上升

11月9日,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01%。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虽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下降了逾10个百分点。

受保监会持续加强对人身险产品监管因素影响,人身险业务同比增速下降,从而影响了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的增长速度。

2017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利润增长喜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公司实现预计利润1857.02亿元,同比增长18.31%。预计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尤其是权益投资获得较好的回报。数据同时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5814.31亿元,资金运用收益率达到4.05%,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资产配置结构方面,截至9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4.65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48.7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86%,上述资产类别占比均较年初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其他投资占比为38.41%,较年初有所增长——其他投资即另类投资,包括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基础设施债权计划等。(详见财新网“保监会:加强对重点公司另类投资领域的风险监测”)

其他投资已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第一大资产类别,该类别的投资是否已见顶?数据显示,在2017年7月末,其他投资占比达到39.08%的高点后,这一比例在后面的两个月持续回落。

保监会统计管理处调研员、副处长段海洲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指出,虽然其他投资占比近期有小幅下降,但这并不能说明其他投资出现了趋势性逆转。保险资金坚持稳健投资、价值投资,在其他投资领域也会寻找收益来源,因此其他投资领域未来仍然会有较稳定的发展。“从规模上,其他投资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占比方面,未来是否会继续增加,不好说,至少会趋于稳定。”

近期,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接受包括财新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则认为,随着固定收益市场利率趋于稳固上升,未来保险资金配置或将向此领域有所倾斜,进而导致其他投资的增速慢下来。

2016年以来,穆迪已发表多篇报告提醒保险业其他投资不断增长的风险。穆迪认为,其他投资规模攀升增加了保险资产面临的信用风险,投资集中度风险也随之提高,此外管理现有的其他投资资产,也对保险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考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杨巧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