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圳发布官方房租指南 均价涨6.1%

2017-11-09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深圳发布官方房租指南 均价涨6.1%

随着“租”这个词越来越得到重视,人人有房住≠人人有房产的租赁时代已然开启。不管是互联网巨头带来的“信用租房”,还是银行推出的“贷款租房”以及日趋红火的长租公寓,万变不离其宗的核心便是价格。近日,深圳市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发布《深圳市2017年房屋租赁指导租金》,这也被市场称为“深圳官方房租指南”。

根据这份租金表,2017年深圳各类用途房屋平均租金较去年均有所上升,住宅类房屋整体平均租赁价格上涨6.1%,办公类房屋整体平均租赁价格涨幅达11.3%。深圳全市住宅类房屋平均租金为每平方米26.1元,相比2016年的每平方米24.6元,整体平均租赁价格增长6.1%。

据悉,租金表由深圳市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采集全市各区各街道各地段价格测算得出,反映深圳各地段租金价格的水平和变动趋势。指导租金不是政府定价标准,而是参考租金。主要作用一是便于租赁双方了解房屋所在地租金基本情况,二是为法院裁决房地产纠纷和调解租赁纠纷提供参考,三是便于房屋租赁课税,四是有利于投资者了解房屋租赁市场总体行情。记者发现,租金表中将各个区的不同路段不同小区租金都分别罗列出来,商业用房租金还分出不同楼层的不同价格。不过,部分小区的指导租金价格稍低于市场实际租金,如福田区中银花园,租金表上列出的数字为每平方米50元,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中银花园85平方米的两房单位租金多在每月6000元以上,折合每平方米每月70元左右。

说起租房,深圳可谓是租赁的大市场。深圳链家近日发布的“深圳租赁”调研报告显示,深圳有80%的租房人群,目前租住在城中村的租客占比高达52.9%。深圳链家研究院院长肖小平认为,目前在深圳租赁市场占据主流地位的主要有三类:商品房、城中村及长租公寓,但商品房在租赁市场的占比并不算高,城中村农民房是租赁市场最重要的供应。大量低租金的房屋,为深圳打造高效营商平台,提供了重要保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深圳发布2017年房屋租赁指导租金,充分体现了市场数据公开的管理原则,对于当前发展租赁市场和研究租赁市场来说都有积极的作用。同时,此类指导租金也有助于规范租赁市场,尤其是近期深圳租赁市场的创新政策和创新业务比较多,通过类似的租金规范行为,有助于培育更科学和更稳定的租赁市场。目前,深圳租金仍在继续上涨,这和房价、地价背后的居住成本上升等有关,后续需要把控价格,也要积极增加租赁房源。

租金表的数据显示,处于学校旁边的住宅类房屋租金较2016年上涨10%至20%以上。其中,华强北街道所属区域房屋租金涨幅一度达50%。严跃进表示,一些有较好学区资源的房屋租金上涨幅度更大。在租售同权的政策指导下,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对相关有学区概念的房源加以管控。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吴家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