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剧,为什么好看得那么“突然”

2017-11-09 08: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网剧,为什么好看得那么“突然”

网剧,近年总是零星“蹦”出几部“爆款”,但是“台播剧”仍牢牢把握着市场主流。不过,近三个月以来,网剧突然呈现井喷式爆发,关键“这次爆的是口碑,不是数据”:《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春风十里不如你》,以及正在播出的《将军在上》和即将上线的《军师联盟》第二部等等,正应了那句“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的歌词。

“秒杀同档电视剧”、“拍出了电影质感”、“拥有美剧节奏”等等自来水好评层出不穷;而就在三年前,所谓自制元年的2014,“网剧”还是媚俗、廉价、粗制滥造、上不了台面的代名词,处于影视圈生物链的最底端……为什么网剧“突然”好看了?

原因一

各大视频平台对优质剧集资源加大争夺

为什么网剧突然好看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仅归结为资本的熊熊燃烧,显然过于草率了,质变之下量变的积蓄值得好好研究。的确,经过前几轮烧钱模式的迅速垮掉,新一轮资本注入视频平台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是盈利模式。

《盗墓笔记》等大IP剧打开了付费时代的序幕,网剧一下子成了成绩优秀的会员拉动渠道,于是各大视频平台对优质剧集资源加大争夺。一方面是对传统电视剧的购买,《如懿传》的天价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催生的。同时,自制剧的重要程度和资源倾斜也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去年开始,网剧“以小搏大”的常态一去不复返了。而今年下半年出现的网剧大爆发,就是各方积极努力的必然。

原因二

付费方式改变让制片方直面观众

国产网剧变好看,一是制作质感上的提升,这跟成本提高正相关,比较容易实现;而内容好看、甚至“秒杀同档电视剧”着实令人意外,且来之不易。之前流行的几部口碑网剧,没有一部是喜剧,没有一部靠段子、软色情哗众取宠,相反在节奏、密集情节点、戏剧张力、新鲜元素等等一剧之本方面做得引人入胜。

业内人士分析,是付费方式的改变让制片方直面观众。“在传统的电视剧时代,我们不知道观众在哪里,最先满足的是电视平台和广告主的需求。平台考虑的也不是自己的观众在哪里,而是金主需要什么。广告主在乎明星,平台也就看中明星。这就倒逼电视剧制作只能用大投入请明星。为了足够收回成本,电视剧剧集被拉长,实质上,这是影响叙事节奏的。但当观众直接为内容买单时,这些弊端就都弱化了。”

近来大受欢迎的几部网剧,幕后团队都有传统电视剧生产的丰富经验,然而他们也必须投入大量心血来研究弹幕、“播放完成率”、“拖曳位置”这些网络时代的新坐标。这样做的效果非常明显,及时的数据和反馈令网剧更为“熨帖”照顾观众的感受。这样的优势是传统电视剧所不具备的。

原因三

“美剧本土化”改造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波网剧行情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涉案剧。两个月前,三大视频平台同步上线三部涉案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使徒行者2》,同题竞争。结果虽然是《白夜追凶》表现相对突出,实际上三部口碑和数据都不差,没有一部“垮掉”。

涉案剧2004年曾被广电总局发文撤出黄金档,一下从排名前三的热门题材跌入谷底销声匿迹。实际上,涉案剧在观众中的需求长期存在,上述三部网剧不仅抓住了这个“空档”,更重要的是落实了“美剧本土化”改造的问题,不仅形成了这类题材整体水平的突破,也使得网剧摆脱了依靠网文IP、除了玄幻就是青春无病呻吟的诟病。一些曾“不屑于”国产网剧的观众开始打破成见,这一点令业内倍感振奋。更令人欣慰的是,之前很多人担心网剧审查趋紧,“台网统一”标准会减缓增速、扼杀它的生动,但近期一系列网剧脱颖而出证明这种担心的“过虑”,正确对待网剧审查反而可以激发网剧自我规避野蛮生长中的良莠不齐,靠打擦边球、靠制度缝隙来搏出位的生存发展模式肯定不是长久之计。《白夜追凶》等涉案剧以及《将军在上》恰恰是被激发出新鲜的元素,在戏剧结构本身之上绞尽脑汁生发出引人入胜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已经形成共识,不久的未来,将不再分台播剧、网剧的概念,只有以内容质量为衡量标准的“剧”,而目前充满活力和优势的网剧则将引领着整个行业趋势主导这场兼容改变。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拜见宫主大人》今日播出

武侠剧走起“反套路”

本报讯(记者 肖扬)《拜见宫主大人》将于11月9日起每周四晚8:00登陆搜狐视频。日前,关智斌、孙雪宁、许镇耀、李诺、卢卓、刘骐、李柏蓉等出席“武林大会”,并在现场进行了三次比拼争夺“天下”。

《拜见宫主大人》是一部以武侠网游《新天龙八部》为大背景的故事,是首部以玩家故事为主线的网络剧,主人公穿越游戏世界,反套路打破传统“设定”。为庆祝《天龙八部》游戏十周年,剧中埋藏了很多忠实玩家的细节。谈及这部反套路狂野武侠喜剧的诞生过程,导演任海涛、郭会中表示,每个人在年少的时候都有一个武侠梦,在武侠小说和武侠影视剧伴随下长大的我们,曾无数次在心中描绘过自己的那个江湖,青衫、长剑、骏马,快意恩仇仗剑天涯。但一本正经的武侠却也容易让人“审美疲劳”,因此《拜见宫主大人》就是想用不一样的反差与转折,描绘一个不一样的快意江湖,也会成为疲软多时的武侠剧市场重新动起来的原动力。

《将军在上》网络热播

马思纯:精神上的大女人 生活中的小女子

去年11月,马思纯和周冬雨一起凭借《七月与安生》中的精彩演出夺得第53届金马奖影后。正当所有人都在好奇,如此量级的荣誉对这个年轻女孩的影响时,她却用一句,“我们刚上路,未来还早着呢”向所有人宣示了态度。她坦言,拿奖以后心态上确实会有一些变化,“会变得对自己要求更高、更严格”——这一切的结果就是眼下正在优酷热播的《将军在上》。“新晋影后下嫁”也侧面印证了优质网剧对一线演员资源的吸引力。

一直以来,马思纯的荧幕形象多以文艺、清纯为主。但也有像《左耳》中黎吧啦那样叛逆、率性的酷女孩。《七月与安生》中七月那样隐忍、温顺的乖乖女,甚至是《芈月传》中魏颐那样高傲、算计的腹黑女。如今《将军在上》饰演“像男人一样的”大将军叶昭。谈到感受,马思纯笑言还是觉得做女人好:“我希望自己精神上是个大女人,生活中可以当个小女人,这样比较幸福。”

马思纯饰演的叶昭,随父兄在军营中长大,16岁替父出征,立下无数战功,外号“活阎王”。在镇守边关八年后,她被皇上召回京城受赏,不得不向皇上坦白自己是女儿身,而这时叶昭的行为举止已同男性无异……“与男性无异”,是马思纯拿到剧本后最头疼的地方:“我只能从女人的反方向去琢磨,毕竟我在生活中不像男孩子。”

叶昭与盛一伦扮演的赵玉瑾结婚前的戏份,马思纯都演得相当痛苦:“在两人感情变好之后,她柔软的部分才有我自己的影子。除此之外,我都是强撑着在扮男人。”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马思纯没少吃苦头。首先,从“美娇娘”到“男子汉”的反转就是一大难点。“平时生活中我们能看到形形色色的男生,但事实上当你真的去演绎的时候又会是两回事,包括走路的姿态、扭头的姿态、坐的姿态、站的姿态,甚至是开口说话前的一些小细节,都相当微妙,确实是只有在模仿的时候才能发现差异在哪里。”为此,马思纯进组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身边的男性,全组从摄影到灯光都被她请教了个遍。

有意思的是,随着播放量走高,马思纯版的“将军”催生了一个微博热搜话题“当不了精致女人,别勉强”。赵薇饰演的小燕子、 孙俪饰演的周莹等也被划归此列。对此马思纯认为,对于女孩来说“内心的精致远比外表的精致更重要”。生活中的马思纯,活得有些“单调”。拿了金马影后,最想干的一件事是回家。马思纯说,她现在最怀念的就是大学时候,大部分时间能和家里人待在一起,“这些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肖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