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AI·职场|记者节 让我们谈谈机器人写稿

2017-11-08 19:34 财新网

来源标题:AI·职场|记者节 让我们谈谈机器人写稿

在第十八个记者节到来的时候,整个传媒业是时候开始考虑要不要让写稿机器人一起过节了。

新技术对传媒业和从业者带来的改变正在加速。机器写稿、智能算法的应用,让传媒业面临AI的刷洗。

近期,剑桥大学学者 Michael Osborne 和 Carl Frey 的数据体系分析了 365 中职业在未来的“被淘汰概率”。他们认为包含以下三类技能要求的工作,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非常小:

1、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的艺术;

2、同情心,以及对他人真心实意的扶助和关切;

3、创意和审美。

基于此,他们预计记者、编辑的职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几率仅为 8.4% 。AI替代编辑、记者是思考的一个方面,潜移默化或深层次的影响来自于对传媒行业流程和生产方式的改造。

2015-2016年是机器写作的“爆发年”,美国各家主流媒体纷纷引入机器人写稿技术,应用到奥运会、美国大选这两大新闻事件上。在2016年的奥运会中,奖牌、赛事等咨讯通过机器写作程序,迅速生成并发布到推特上,新闻产品全流程的“无人化”操作让机器写作一鸣惊人。同样,美国大选期间,“机器人记者”在一个晚上一口气报道了50个州的票数结果,高效无误的写作软件得到了实践验证。

体育和财经新闻是最为适合机器写作的领域。因为这两个领域可以靠数据说话,而且会涉及到一些波动性明显的数据信息,容易被机器捕捉并形成新闻线索,例如股价变化、营收增减、球员得分率等等。

机器人究竟是怎样写新闻的呢?程序在现有的数据库中区别废料和有价值的信息,提炼出规律,然后通过机器学习最终确定算法。算法会将“最大值”“最小值”“被超越的阀值”“异常起伏”等数据捕捉到,区别异常数据,进行分析。这些异常数据可能就是新闻线索,有了新闻线索之后,机器人把这些有价值的信息填写到写作模版中,然后形成新闻产品。机器人可以利用算法完成从新闻线索捕捉,到稿件撰写的一系列工作,包括自动签发。

数据规整、流程清晰的上市公司财报是机器写作的最佳试验田。美联社在2014年就尝试用 Automated Insights 公司的自动化写作平台WordSmith报道上市公司的财报。在此之前,美联社只针对300家公司的财报进行报道,WordSmith调试稳定之后,美联社在季报发布期实现了3000篇上市公司财报报道的工作,作者是完全自动化写作的WordSmith。在报道内容的准确率方面,WordSmith也超过了人类记者。

国内媒体也在进行机器写作的尝试,新华社、腾讯、今日头条等媒体都在尝试使用无人写作产品。据财新记者了解,华尔街见闻也正在内部研发机器写作技术,将于年底使用。

2016年,第一财经日报和阿里巴巴联手研发了“DT稿王”智能写稿系统,该系统的定义是,“用机器代替人完成实时监控信息源,利用文本解析和信息抽取技术实现自动信息抽取,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并融合第一财经编辑记者的经验,以模板和规则知识库的方式根据实时抽取的信息做出判断,输出相应的模板及规则知识库内容从而产生新闻”。“DT 稿王”的作品出炉后,自动上传到第一财经后台的 CMSS系统,由编辑选择、审核、签发。

“DT 稿王”原负责人第一财经首席数据科学家汤开智博士向财新记者介绍,财经新闻是智能写稿的最好切入口,“DT 稿王”主要进行三种内容形式的产品生产:“用数据写新闻”“重要数据信息总结”“信息关联写作”。其中,前二者的生产相对容易,讲究关联关系逻辑的“信息关联写作”实现较为复杂,难以实现。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DT 稿王”的机器写作内容主要集中在股市行情、上市公司公告、政府宏观经济数据等财经报道领域,每天生成稿件约1000条,能够被编辑选用的新闻大概是三四百条。汤开智介绍,机器写稿的后端技术较为成熟,目前发展囿于数据库来源的稳定和海量,以及媒体的推进力度。

机器写稿的实现为传媒业的变革提供了一种思路:智力集中型的行业同样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基于人工智能的新技术,不仅是提高了媒体的生产力,更重要的是机器深度学习模式颠覆了传统新闻工作的生产模式。算法可以更好地捕捉到细微的数据变化,可以提高计算准确率,甚至可以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生成成熟的新闻产品,继而精准推送给相应的目标用户。

机器写稿只是一种可能,整个媒体生产链上还有什么会被替代?采、写、编,再往前走,“采访”环节有没有可能被替代?

事实上,基于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新闻记者寻找新闻线索已经高度依赖网络信息。而在海量数据中抓取信息,筛选、分析,这正是机器算法所长。

机器采访,是不是更有可能让被采访对象放下戒备,尽抒胸意?当然,机器采访不是简单地把“普鲁斯特问卷”问一遍、写一遍,人工智能的发展,应当可以甄别语义,可以识别情绪,机器甚至可以用更有效的方式去追问和引导对方,最大化实现采访目的。

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如若颠覆了新闻生产模式,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改变新闻生产的“中心化”和“机构化”,分布式的信息生产者和发布者,会带来《三体》世界里的信息爆炸的画面感:雪花般的信息窗口随时出现,悠忽飘来的一个信息窗口——“这条新闻是你此刻最需要的、一定要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晓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