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汽夏利24.73%股份待价而沽 生产资质或与壳资源分开处置

2017-11-08 16:0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一汽夏利24.73%股份待价而沽 生产资质或与壳资源分开处置

一汽集团新任一把手徐留平走马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到”了红旗品牌,而第二把火便燃向了一汽夏利。在其大刀阔斧的强势改革下,多年来业绩持续低迷、与一汽轿车同业竞争的一汽夏利迎来了重大变革。 

11月6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关于一汽股份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部分一汽夏利股份的函》。该函称,一汽股份已收到国务院国资委电话通知,国资委同意本次股权转让。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一汽夏利2017年半年报获悉,一汽股份持有一汽夏利47.7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若转让完成,一汽股份对一汽夏利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3%。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征集期为11月7日至11月20日,共1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多年纠缠之后,一汽集团最终选择放手,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结束对一汽夏利的控股关系。

对此,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夏利所处的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加之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差,一汽夏利已经连续多年亏损,甚至一度沦落至退市的边缘,一汽股份此番已决定去“夏利”。

“此次股权转让选择的比例恰到好处,既可以让接手方获得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又可以让自己保留的股权可以最大比例享受未来的收益。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不是新能源汽车的,所以按照一汽集团的目标来看,这个资质可能意义不大。但不排除上市公司的壳和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会分开处置。

一汽拟放弃夏利控股权

要求受让方注入优质资产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8日,一汽夏利就公告停牌,停牌原因是“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同时停牌不同,彼时一汽轿车并未停牌。这意味着此次重大事项仅限于一汽夏利。

紧接着,9月21日,一汽股份正式宣布,将出让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的股份,并表示以公开征集的方式来遴选受让方,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一汽夏利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股权转让价格,公告称,据相关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的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而一汽夏利停牌前股价为5.78元/股。

对此,沈萌认为,此次股权转让选择的比例恰到好处,既可以让接手方获得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又可以让自己保留的股权可以最大比例享受未来的收益。

“若未来的新能源业务受市场追捧、这部分股权不仅增值,还保留了与一汽集团协作的空间,如果不受追捧、也可以适时继续减持退出。”沈萌认为,一汽集团目前的核心上市公司平台不是一汽夏利,未来整体上市的平台也不会是一汽夏利,此次出售将减少利益冲突。

在此之前,一汽股份与一汽夏利已经有过一系列的股权售出和资产置换动作。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在一汽夏利上市公司体系中,主要将留存一汽丰田这个利润贡献者和优质的业务板块,以期将公司的业务盘活。

正因如此,一汽股份对股权受让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一汽股份在公告中指出,首先意向受让方应具有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及相关商业资源配套能力,能为一汽夏利实施转型升级、活化体制机制提出可行的经营发展计划,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向一汽夏利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设立三年以上,且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具备良好的现金支付能力,具有合法资金来源。

夏利生产资质待价而沽

或与壳资源分开处置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汽转让股权益处良多。一则甩掉了夏利的包袱,加快完成已经拖延多年的整体上市规划;二则,随着夏利的股权被转让,其与一汽轿车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为一汽整体上市扫除一大障碍。

数据显示,2015年,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亏损8.54亿元,最终通过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产品开发中心整体资产、动力总成制造部分相关资产,全年业绩最终实现盈利180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1.8亿元;2016年,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亏损8.25亿元,同样,通过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一汽丰田15%的股权,使得全年净利润达1.62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却为-16.7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继续亏损,亏损额达6.86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受到夏利品牌的拖累,从2013年至今,如果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一汽夏利主营业务连续亏损5年,累积亏损资金突破30亿元。

对此,汪刘胜认为,夏利所处的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加之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差,一汽夏利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一汽是坚决要卖掉夏利的,振兴自主板块是徐留平的当务之急,而对一汽夏利上市公司和实体业务进行切割目的也在此。”

据记者了解,目前,尚不确定一汽夏利待价而沽的壳资源,是否包括其汽车生产资质。在沈萌看来,一汽夏利的轿车生产资质对于一汽集团意义不大,但对于大批造车新势力来说极具吸引力。“不排除上市公司的壳和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会分开处置。”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龚梦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