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关村: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2017-11-07 15:2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7日讯 11月6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创新与资本双引擎驱动暨中关村模式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一层多功能厅举办。

中关村: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

出席论坛的主办方嘉宾有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先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董小英副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王明舟社长,以及当当网副总裁王延平先生。企业嘉宾有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全先生,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秘何愿平先生,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左耀龙先生。论坛由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郭伟琼女士、财新传媒集团《财新时间》制片人毕啸南先生主持。

论坛的第一阶段由尹卫东会长和董小英副教授分别就“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分析”和“中关村创新生态的喷泉模型”进行主题演讲。

尹卫东会长“中关村上市公司竞争力分析”的报告指出,中关村上市公司分布于境内外各主要资本市场,市值规模接近5万亿元,连续多年有多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领军企业;中关村行业结构完整,覆盖全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同时具有高成长性的特点。中关村板块稳步增长,并且规模持续扩大、实力持续增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代表和重要力量。

接下来,董小英副教授基于一年多来对企业的走访,结合连续五年中关村上市公司的各种数据及对中关村管委会领导的采访,对中关村的创新生态向参会者进行了深入剖析。她认为,中关村的创新生态由五部分构成,分别是政府及政策机制、区域生态系统、企业创新系统、资本助力机制,以及区域/企业边界拓展。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就像一个喷泉系统一样,形成了创新的良性循环生态。

论坛的第二阶段在毕啸南先生精彩的主持与引导下,各位企业家和学者嘉宾针对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针对资本与科技创新的关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资本在科技创新商业化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尹卫东会长所说,大部分中关村的上市公司都是通过科技创新从无到有,再依靠资本市场由小变大。在中关村,拥有技术的人才就像DNA一样隐藏在大学、研究所,而寻找科技创新的资金在不断搜索着这些DNA,在信息迅捷的今天,资金可以与技术快速整合形成“受精卵”,再经过孵化就成为了一家家科技公司。

神州高铁王志全董事长认为企业必须有自己的产品和核心技术,“以客户为中心”“打开门做研究”;同时也对科技创新保持了高度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购买技术,一方面采用成立合作公司合作研发等。碧水源的何愿平副总裁认为将大量资金投入研发是值得的,因为它能带来产出,“手里有技术,心里不发慌”,拥有了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迟早可以收回。东华软件左耀龙副书记介绍说,东华除了进行自主研发外,也大量借助资本优势,采用收购、参股和再融资的方式利用外部资源,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在嘉宾与观众的一系列精彩互动之后,本次论坛顺利闭幕。这次论坛为十九大之后区域经济治理、双创活动明晰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习总书记关于创新和资本促进发展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

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我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通过开发科技与资本的双引擎驱动力,在党中央号召重点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高端服务等领域孕育了一大批世界级领先企业,形成了一支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兼具的劳动者大军。可以说,中关村正是新经济的先进代表,是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的先行贯彻者。由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撰写的《中关村模式:科技+资本双引擎驱动》一书,通过数字中关村、案例中关村和政策中关村三个部分,对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进行了全景解读,为我们深入了解、重新认识中关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