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创意中国》开播在即 助力文创拥抱资本

2017-11-07 17:3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7日讯 11月7日,北京电视台大剧院内宾朋满座,大咖云集,国内首档大型文化创意创投类电视综艺节目《创意中国》发布会举行。该节目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卫视与观众正式见面。

据悉,《创意中国》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出席并致辞,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北京市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文资办巡视员郭小明,北京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副总编辑徐滔,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副主任邵晶,大业传媒集团总裁苏忠,IDG资本董事长熊晓鸽,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导演、制作人赵宝刚等领导和嘉宾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盛典。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在发布会致辞中说:“《创意中国》是依托于北京市连续举办的两届‘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成果的阶段性总结,因此我们对这个节目寄予厚望。希望这个现象级的节目能够对北京、对社会、对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搭建平台,实现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点燃文化创业者梦想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一词出现50余次。创新无疑是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后的核心关键词之一。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弘扬文化自信,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意中国》应运而生。

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作为两届“北京文创大赛”的主办方,北京市文促中心着眼北京文创产业的蓬勃生机和强劲动力,以两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从源头上策划了《创意中国》节目,让更多人能够直观感受文创项目、投融资机构的现场互动魅力,关注首都文创产业前沿和发展,助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说:“电视对社会心灵的哺育度是最强的,我们希望通过《创意中国》这档栏目开拓中国未来的格局与视野。”

在节目中,观众既能领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地道的文化元素焕发新的生命,也能感受到我国科技创新实力以及时代的潮流。制作团队透露,《创意中国》是由成功制作《跨界歌王》的制作团队和《奔跑吧兄弟》的品牌运营团队联合操刀、强强联手。节目将运用国内外顶尖灯光、舞美配置,借鉴《跨界歌王》《传承者之中国意象》的虚拟投影技术、高速摄影以及子弹时间技术等,打造中国电视史上最具震撼力的文化创意项目呈现。

据介绍,《创意中国》的品牌运营方大业传媒集团有着20年的品牌服务经验,曾成功运作《奔跑吧兄弟》、《闪亮的爸爸》、《好运旅行团》等热门综艺IP,对影视文化内容的品牌运营有一套完善的操作系统。

“《创意中国》将更注重文化内涵与价值的挖掘,意在打造一档更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有情怀、接地气的创意创投类综艺节目。”大业传媒集团总裁苏忠说,“《创意中国》的诞生可能会开辟电视综艺节目的先河,为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大业传媒集团作为联合出品方,将集结全集团人力物力,同北京卫视共同打造一档精品综艺节目。”

同时,除了展示中国优秀的文化创意项目,推动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对接,共促优秀项目落地,实现创业者的创业梦想也是创作团队着力打造的目标。为此,节目组邀请到多位一线明星、资深投资人、成功企业家、文化大家作为现场嘉宾,每期三位嘉宾组成文创专家团,创业者可以在节目中同文创专家零距离对话,并和百位投资人实现最直接资本对接。

“《创意中国》将会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舞台,是文化创业者梦想的起点。”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说,“这个舞台可以帮助创业人向亿万观众展现优秀文化创意,可以与百位投资人实现资本资源最直接的对接,可以给予人才和项目最真诚的帮扶。”

融合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是北京经济结构中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34.7亿元,占北京GDP的14.7%,文创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9.8亿元,同比增长30.6%。数据表明,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进入蓬勃发展的春天。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文化领域创新创业环境,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动力,发挥北京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北京已连续举办了两届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为两千多个中小微企业、项目提供融资、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的服务。

《创意中国》的推出,则是用电视节目的方式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作用,整合国内顶尖投资人资源,共同推动北京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市文投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表示,文投集团设立的初衷就是作为北京市政府对中小型文化企业支持的平台。推出《创意中国》是希望以新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与民营资本共同支持北京市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践行国有文化企业的使命和责任,解决文化企业的资金瓶颈问题。

“《创意中国》是一盏聚光灯,发现、照亮中国最具潜力的文化项目;这也是一个施展台,让好的创意、人才与中国最具慧眼的投资人见面;这更是一个孵化器,帮助创业者的梦想变为现实。”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创意中国》监制邵晶表示,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和创新的中心,北京卫视是传播首善的平台,希望全国的电视观众和文化市场能够通过节目感受到北京在创新、创意、创业中的潜力、活力和实力。

云集大咖共同扶持优秀项目

发布会上,《创意中国》第一期节目嘉宾IDG资本董事长熊晓鸽,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著名导演、制作人赵宝刚出席现场,对中国文创产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我们之所以来参加《创意中国》,就是希望能找到让我们热血沸腾的好项目、好创意。”熊晓鸽说,创新主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技术的创新,在PC互联网时代,关注的更多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创意中国》的项目中很多是突出技术上的创新、创意,非常顺应时代。

据了解,每期节目将主要分为“猎奇好创意”、“创意秀出来”、 “资本爱创意”三个环节。其中“猎奇好创意”即项目推介,由节目设置的6位项目星探,以时下最流行的脱口秀形式,向3位资深文化投资大咖进行推介。若2位或2位以上的投资大咖认可项目,该项目将进入“创意秀出来”环节,创业者将以舞台秀的形式向3位投资大咖及100位专业投资人组成的百人天使团进行展示。

选手只有以独到的创意杀出重围,才能进入第三个“资本爱创意”的环节,与投资人进行零距离对话。投资大咖将与创业者对项目的文化价值、商业价值、社会价值进行深度探讨,并达成投资意向,百人天使团也可以对项目表达自己的投资意愿,共同扶持优秀的文化创意项目。

华谊兄弟已有23年的创办历史,作为一名创业前辈,王中军感慨:“如今的创业环境、创业人的文化背景都与我们那个年代大为不同,但共同的东西始终不变,那就是创业者的热情。首先要树立起这份精神力量,那些创意、想法、模式都是可以慢慢学习的。”

曾执导《编辑部的故事》《永不瞑目》等优秀影视剧的赵宝刚导演在影视类文创项目方面有着专业的发言权,其作品每每都能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不同时代的特质。赵宝刚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电视综艺节目,也是因为我个人对文化创意行业非常感兴趣。文化出自生活,创意则是将这些文化精品提炼到更高、更艺术化的层面。”

据悉,《创意中国》将于11月19日周日21:10在北京卫视首播。节目总共12期,前10期为单元制优秀创意项目展演及项目投资,最后两期为文化创意盛典,届时将筛选出最有创意、最具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项目角逐“创意中国大奖”。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