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护航“双11” 12家险企推出50种消费保险

2017-11-07 09:0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护航“双11” 12家险企推出50种消费保险

2016年在天猫创下单日出单6亿笔、撬动224亿保障金额,这一全球保险纪录的消费型保险,仍将是今年“双11”最热话题之一。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蚂蚁金服获悉,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将为天猫“双11”提供近50种消费保险。

4年扩至近50种保险

消费保险是指利用保险机制促进消费达成的保险,主要是从价格、质量、物流等各环节提升消费体验、化解售后纠纷,并提供意外损失后的经济补偿。例如退货运费险、物流破损险等。

今年天猫“双11”的近50种消费保险涵盖,商家和消费者两方风险保障。商家方面,保障内容包括退货损失和雇主责任风险;消费者保障内容主要包括质检维修类、售后维权类、物流保证类、价格保证类、质量保证类等五大类。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场景保险部总经理王允较总结今年消费保险的两大特点:新增了商家经营保障;保障形式也不再局限于金钱赔付。

在去年主要保障货品品质、价格、物流及售后纠纷的基础上,今年天猫增加了专门针对卖家的经营保障类险种。例如,针对销售旺季用工,蚂蚁金服同保险公司一起设计了可不记名投保,保费可低至3元/人/月、保额为10万元的意外工伤保障;针对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家,由于退回的货物有部分无法再次销售,今年新增了退货损失保障。

此外,今年消费保险不再局限于赔偿金钱,而是增加更多保障服务。“赔给用户几十上百块,并不解决问题,比如用户手机屏碎了当场就要急修这种情况。今年‘双11’期间,在天猫上买的手机,如果碎屏后,保险能做到24小时内有服务商上门维修。”王允较举例称。

母婴产品也是最需要品质保障的品类。蚂蚁金服表示,从今年“双11”开始,母婴商品(童装童鞋、玩具、尿片推车床等)在发货的30日内,消费者都可以使用免费的第三方检测服务,检验若不合格则最高有5倍赔付。

从2014年一天卖出1.5亿单退货运费险开始,到2015年的4种,2016年扩充至30余种,再到今年的近50种,“双11”已成为消费保险的最大校验场。

消费保险类别或大幅增长

据介绍,从前年开始,绝大部分参与“双11”的商家都会出钱为用户投保,以防范包括质量、价格、物流、售后等交易链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带有消费保险标签的商家,销量和转化率都会提升很多。

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将大量互联网消费用户培养成新保民。2016年天猫“双11”全天交易量为1207亿元,消费保险更是创下了单日出单6亿笔、撬动224亿保障金额的全球保险纪录。蚂蚁金服保守估计,消费保险覆盖超3亿消费者,超400万商户。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称,未来,消费保险会不分线上线下,一切能促进消费达成并解决消费后顾之忧的,都能成为消费保险。随着新零售的发展,未来消费保险的种类还将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邓雄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