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传统涉房贷款遇最强对手:住房租赁金融获银行、地产托举

2017-11-07 08:55 中国网

银行与房企亲密合作多年的“开发贷+按揭贷”模式终于遇见了对手,而且最强对手是由银行圈、地产圈领军企业联手推出的。

今年10月30日以来,已经有三家银行、多家龙头房企表态响应“租购并举”,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而且,多位银行家表示,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繁荣与发展,是银行业践行十九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求的重要抓手。

此外,从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价格等性价比指标来看,住房租赁贷款也秒杀传统涉房贷款。

中信银行最迅速

在大中型银行中,中信银行的动作可谓最为神速。

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在北京举行300亿元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实现在长租住宅领域银企合作的创新举措,中信银行也成为“十九大”后首家进军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商业银行。

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与碧桂园集团CFO兼副总裁伍碧君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中信银行将在未来三年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的保障性基金,同时整合中信集团各类金融资源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方面提供“一揽子”、“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其在长租住宅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中信银行将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大力推动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业务开展,与主流房地产企业一同开展租赁物业金融合作创新,开创银企合作新模式。

建行房企搭档最多

继中信银行之后,11月3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与招商、华润、万科、恒大、中海、碧桂园、星河等11家房地产公司,以及比亚迪、方大集团、研祥智能、兆驰等11家企事业单位举行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推出5481套包括“CCB建融家园”在内的长租房源,并发布首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标志着该行正式进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

而此前的11月1日,建设银行与武汉市房管局联手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次上线政银合作模式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11月2日,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分别与建行广东省分行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迈出了政银合作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第一步。按照协议,建行将以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为客户交易提供保障为目标,在未来5年从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中行最智能

除了建设银行以外,国有四大行中的中国银行也已经行动起来。

近日,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签署《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住房租赁市场相关的土地供应、试点租赁住房建设、租赁管理平台建设、住房租赁金融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为住房租赁市场各参与主体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与完善。

另据了解,中国银行还将与更多省市开展住房租赁战略合作。

传统涉房贷款处于竞争劣势

对于传统涉房贷款此前的影响力,数据无疑最具说服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中报独家统计发现,25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合计的涉房贷款为22.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20.47万亿元(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增长了2.13万亿元,增幅为10.4%。其中,开发贷增幅为8.33%;按揭贷为10.89%。

其中,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涉房贷款合计占比均接近35%。中国银行房地产业对公贷款的余额依旧在上市银行中保持领先,为8151.34亿元;建设银行按揭贷规模逼近4万亿元,达3.96万亿元。

不过从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传统涉房贷款未来的影响力恐怕将会下降。据媒体披露,为了培养客户的长租观念,建设银行将对按居贷的贷款资源、利率给予一定优惠条件,“现在银行信贷投放规模非常紧张,但未来对按居贷款的投放额度会保证供应;在利率方面,将执行比同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更优惠的利率,例如当前银行普遍对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水平,按居贷就会执行基准利率”。此外,该类贷款是纯信用贷款,无需抵押。

简单来说,住房租赁贷款能够从银行信贷的总额度中优先切割份额并实现放款、无需抵押且利率更优惠,与按揭贷相比,性价比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