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清华园隧道开掘 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

2017-11-07 08:42 北京晨报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掘  

昨天上午11时16分,清华园隧道“天佑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正式向前掘进,标志着京张高铁建设全面进入攻坚阶段。北京晨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同时,在“天佑号”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将遇到长达2400米的全断面卵石层,与并行的地铁13号线岔道区的沉降也要控制在1毫米以内。按照计划,京张高铁将在2019年建成通车。

变身“地铁”穿行6020米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赶往清华园隧道地下20米的施工现场,“天佑号”盾构机已准备就绪。

据中铁十四局京张项目总工程师陈爽介绍,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从北京北站引出后,将从地面迅速转入地下,变身“地铁”,穿行6020米,再转出地面继续向北飞驰。沿原京包铁路线掘进,避过了北京北站至北五环这段地面交通最繁忙的路段。

“清华园隧道为单洞双线盾构隧道,管片外径12.2米,内径11.1米,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陈爽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清华园隧道将穿越10号线、12号线、15号线3处地铁、7处重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整个隧道从学院南路南侧入地,依次穿越学院南路、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双清路、清华东路后,于北五环内出地面,与地铁13号线并行,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隧道。”陈爽称,盾构施工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既有道路、管网、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的破坏,减少建筑拆迁和对市民、社区正常生活的干扰,还能够减少后期高铁运营对周边环境的噪声污染。

与地铁沉降控制1毫米内

盾构施工在给市民出行、生活减少影响的同时,却给建设者带来了挑战和考验,施工难度增大。中铁十四局京张项目副总工程师刘磊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盾构掘进过程中将遇到长达2400米的全断面卵石层,对刀具的磨损非常严重。“我们采购了2台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备常压换刀功能,这样一来,就可以攻克砂卵石地层对刀具的磨损难题。”

刘磊还表示,周边重要建筑物对沉降控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并行的13号线岔道区的沉降更是要控制在1毫米以内,为此,施工人员需要通过可视化透明施工技术,提前模拟施工工况,不断对比、修正施工参数,同时,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时刻掌握隧道和周边构筑物的实际变形情况,确保施工安全。

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

北京铁路局介绍,京张高铁全线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和大风沙地区的高速铁路,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成为北京至西北地区快速通道和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张高铁预计到2019年底全线通车,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并实现智能化技术全面覆盖,集成中国高铁建设的最高成就,向全世界展示。

据了解,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设计建成通车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独立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用“人”字形设计方案破解了巨大的施工难题。如今,新时代建设者,为纪念詹天佑,以“天佑号”为盾构机命名,继续发扬百年京张精神,并不断创新,争创精品工程。

自动驾驶时速超300公里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京张高铁将实现智能化技术全面覆盖。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世界上尚属空白,这一技术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得到应用。同时,在京张高铁上,未来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为基础,研发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动车组。

值得一提的是,京张高铁还将推出多项智能服务,其中包括,完善12306网站及自助服务设施;支持多国语言国外银行卡支付;拓展票种形式,即定期票、联程票、常旅客票等;可实现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及检票;提供行程规划及资讯服务,以及WiFi全覆盖、站内导航服务;可实现行李托运及同步安检,并提供个性化及无障碍服务等。

和旅客息息相关的高铁车站也将实现智能化,比如车站将提供智能引导、自助服务设施,能实现车站运营智能感知,实现车站设备智能监控与管理。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