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进口现代重返中国借道国产

2017-11-07 08:2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进口现代重返中国借道国产

作为现代汽车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现代汽车寄望通过推出高端品牌重返中国市场。11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获悉,现代汽车正式提交了“捷尼赛思”的商标注册申请,这意味着今年初退出中国市场的进口现代,正在酝酿回归。不过,在业内看来,在遭遇进口现代经销商流失后,现代中国再次入华只能借助现有的北京现代这个国产渠道。但对于已错失国产红利的进口品牌,强大的品牌力在竞争中作用凸显,这无疑是在中国市场主打性价比的现代汽车的最大短板。

回归倒计时

此前,现代Genesis一直想打入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在3月时已下设专案组进行市场调研和法律论证,以决定是否在华推出旗下豪车品牌Genesis。

Genesis全球品牌高管曼弗雷德·菲茨杰拉德曾表示,Genesis或将在2019年左右登陆中国市场,届时该品牌将在中国国内建立独立于现代品牌以外销售渠道。不过,公司目前尚未决定Genesis汽车是通过进口方式登陆中国还是对部分车型实现中国本地化生产。

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在2015年底将Genesis独立成为一个豪华子品牌,目前已相继推出G70、G80和G90豪华轿车,并且计划布局SUV市场,推出全新SUV车型。

一位熟悉进口现代的经销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Genesis品牌去年在华布局了一款中大型轿车G80。目前,Genesis品牌在华已经申请并通过了三款新车的外观专利,包括定位于大型豪华轿车的GenesisG90及其加长轴距版G90L,和定位于中大型豪华运动轿车GenesisG80Sport。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福也对外表示,近期现代注册的“捷尼赛思”商标正是Genesis的中文命名,不久后品牌新车会引入国内市场。此外,针对品牌如何快速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问题,王秀福明确表示“捷尼赛思”将会实现国产,而G80有望成为首款国产车型。

退市影响犹存

事实上,去年底,现代汽车与全国40多家进口现代经销商达成和解协议,每家经销商获得数百万元赔偿后,现代中国陆续关闭专门进口车销售渠道,进口现代已悄然离开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进口车销量统计中并未出现进口现代的身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透露,进口现代已经停止向中国市场供车。本次以惨淡退出的方式离开,无疑对未来回归后的品牌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来,进口现代的销量一直处于下降状态。数据显示,2012年进口现代销量为2.8万辆,达到在华销量高峰;2013年销量降至1.8万辆;2014年销量为1.2万辆;2015年销量跌至7000辆;去年销量仅为1800辆。

公开数据显示,进口现代在中国市场上拥有的经销商数量,最多时曾达到79家。如今,北京商报记者在进口现代汽车官方首页查阅发现,北京地区的进口现代经销商仅剩3家仍在维持目前的后续保养维修工作,而在实际调查中,两家经销商已经转投其他品牌。

据悉,现代品牌自身的发展方向失误是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进口现代车型更新明显滞后,目前进口现代旗下仅有雅尊、格越、飞思等车型在售,这些车型自身在品质和设计等方面并没有特别出众之处,而且也略显陈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口现代年初退出中国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口现代品牌的美誉度。虽然进口现代将以高端品牌形象回归,但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难免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效应。

国产前景堪忧

进口车型国产化并不仅仅是现代汽车的选择,其实已经是现在大部分跨国车企的主流趋势。随着中国车市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后,吸引了更多的全球汽车厂家蜂拥而入。

据悉,宝马在今年3月实现了宝马2系国产化后表示,宝马在华新一阶段国产计划启动,未来每年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据了解,包括宝马X3以及其他一些全新车型,都有望在将来进行国产化。而奔驰在不断地推进国产战略后,已经拥有C级、E级以及SUV车型GLA和GLC这4款国产车型的北京奔驰持续发力。此外,大众、丰田、通用等也早已将旗下豪华品牌引入国内,现代汽车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按照现代规划,Genesis品牌到2020年前产品阵容将增至6款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Genesis自独立后并未打开局面。近日,现代汽车方面宣布,由于滞销,将停止向英国市场提供Genesis车型。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英国市场Genesis车型销量仅50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豪华车市场竞争压力大,韩系车需要一款豪华车作为支撑。不过,现代汽车实现国产有一定难度,首先要树立消费者对它的认可。

另有业内声音认为,以豪华品牌Genesis重新回归,现代汽车寄希望于通过高端品牌形象重新打开中国市场。不过,Genesis车型重新塑造品牌将面临巨大的考验。同时,国内豪华车市场中,一二线豪华品牌竞争异常激烈,更不会给Genesis品牌留有抢占份额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