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神农集团IPO:招股书引用数据与原文“打架”

2017-11-07 08:06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神农集团IPO:招股书引用数据与原文“打架”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记者 张加茹)日前,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农集团”)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新版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34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1.8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神农集团的主营业务为饲料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生猪的养殖和销售、生猪屠宰加工、猪肉食品销售。

业绩方面,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神农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44亿元、8.07亿元、10.14亿元和5.2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170.77万元、8512.08万元、16882.51万元和8771.53万元。

招股书提示内控风险

在风险提示方面,神农集团指出,存在现金收款以及利用个人银行卡POS机收款等不规范情形。

招股书显示,神农集团的销售存在利用个人银行卡POS机收款的情形。2014-2016年,神农集团通过收款专用的个人银行卡POS机收款金额分别为1387.70万元、2986.44万元和64.87万元,占公司业务收款总额比例分别为1.68%、3.79%和0.07%。

2017年上半年,神农集团取消了利用个人银行卡代收款的方式,但现金收款金额依然较大,公司在招股中坦承存在一定的内控风险。据披露,神农集团报告期内的现金收款金额分别为1344.04万元、6216.92万元、25790.74万元和14722.96万元,占业务收款总额比例分别为1.63%、7.88%、26.66%和29.41%。

神农集团表示,现金收款主要为屠宰业务中与农贸市场的肉贩子采用现金交易,随着该业务中猪肉制品销售规模的扩大,2017年及以后年度公司现金收款金额可能会进一步升高。

在屠宰业务中,神农集团表示还存在客户和供应商重合的情形。据了解,神农集团一方面向猪贩子收取屠宰加工费,同时向猪贩子采购猪副产品,部分猪贩子经营的公司通过投标成为神农集团某细类猪副产品的中标经销客户。报告期内,神农集团对同为客户和供应商的相关单位或个人的销售情况金额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4.96%、11.31%、10.04%和6.69%;采购金额占对外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26.54%、24.56%、23.76%和19.95%。

事实上,现金收款和个人卡收款对企业营收真实性、税款缴纳及资金安全等内控制度均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一直是证监会IPO审核关注重点,此前已有多家企业在此处折戟。此前被否的浙江诺特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曾要求其说明报告期内现金收款业务不降反升的原因以及“POS机刷卡”中销售最终客户与实际付款人不一致的金额。

引用数据与原文不一致 人年均养猪量变“同行第一”

招股书还披露,神农集团人均年饲养育肥猪5600头,不仅远超全国平均养殖指标650头,也超过同行上市公司牧原股份养殖指标5400头。

对牧原股份养殖数据,神农集团表示,数据来源于长江证券2017年3月10日出具的研究报告《向牧原学习系列报告之二:中国养殖哪家强?》。该报告提及牧原股份育肥猪人均饲养量为2700头,鉴于生猪养殖的周期约为六个月,每位饲养员一年可以饲养两批生猪,故换算成人均年饲养育肥猪数量为5400头。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长江证券这份研究报告标题为《向牧原学习系列报告之二:中国养猪哪家强?》,其中有关数据与神农集团引用有所出入。报告原文显示,“人均饲养量上,目前牧原育肥阶段人均饲养量约3600头/批,高于温氏和雏鹰的300-600头/批。”若按此计算,牧原股份人均年饲养育肥猪数量为7200头,并非5400头。

据神农集团披露,公司养殖业务主要竞争对手为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和雏鹰农牧。也就是说,若按招股书披露,神农集团人年均养猪量居同行第一;而按长江证券报告原文,神农集团人年均养猪量则低于牧原股份,位列第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加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