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用卡防盗刷攻略之:被盗刷后怎么办?

2017-11-06 20: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信用卡防盗刷攻略之:被盗刷后怎么办?

近年来,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件常有发生。作为当代都市生活消费的重要支付方式之一,信用卡的安全保障问题需要每个人都加以重视。但也许严防死守也抵挡不住日益精进的盗刷手段,那么当自己的信用卡不幸中招后,我们该怎么办?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呢?根据相关规定,包括网购在内的“非面对面”刷卡交易诈骗损失,只要持卡人能举证,消费行为非持卡人所为,发卡银行就将承担全部损失。所以,消费者学会自证很关键。

被盗刷后应该怎么做?

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持卡人应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保护账户安全,以免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但具体应该进行哪些操作才能确保举证的万无一失呢?

1. 自行取证

持卡人应立刻前往最近的银行网点、ATM机或支持刷卡且有监控的商店进行存钱或支付操作,以此证明在此时间截点前,信用卡都在持卡人手中。这个操作至关重要,甚至可以影响举证和立案审判的结果。

2. 银行挂失

完成取证后,为了避免盗刷行为继续,持卡人应立即致电或亲自前往银行,进行信用卡资金冻结,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后续损失。

3. 申诉

完成前面两个步骤之后,持卡人应继续和银行客服取得联系,并向银行申诉:卡被盗刷,申请对非本人执行的消费予以撤销(这时候信用卡在本人手里的证明就很关键)。银行会视情况将案件发送给银行反欺诈部门,并在相关工作日内给予回复。

4. 报警

无论被盗刷金额高低,持卡人都应该到就近的公安局或者派出所报警,报案时可以提供自行取证的信息。如果立案处理及时,不仅可以减少损失,还能了解被盗刷的原因,防范之后再遇相同险情。且立案后,警方会出具立案通知,持卡人可以将此通知提供给银行,以便增加申诉成功率。

如何防范信用卡盗刷?

持卡人不仅要熟知被盗刷后的举证流程,更应学会从根本上减少自身被盗刷的风险,从多个方面保障个人账户资金安全,尽量避免遭遇钱财损失。

1. 选择芯片卡

人们常用的银行卡分为两种:磁条卡和芯片卡。磁条卡密保技术简单,不法分子能够轻易在ATM机或者POS机上安装读卡器复制持卡人信息,盗刷钱财;而芯片卡安全性较高,能够存储加密数据,这种卡片不容易被复制,相较于磁条卡被盗刷的风险也就更低。因此,建议持卡用户尽快将自己手中的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增强卡片安全系数。

2. 限制消费金额

对自己的信用卡进行设置,限制每日消费次数,及每笔交易的金额,将可能的损失减至最小。此外,信用卡网上消费、转账等业务的消费数额及次数也可以进行人性化设置,规避潜在盗刷风险,减少损失。

3. 开通支付提醒功能

持卡人可以开通短信提醒服务并定期查询个人消费记录,随时掌握自己的信用卡账户资金变动情况,确保没有异常消费发生。

4. 个人账户信息严加保密

可能很多持卡人并不清楚CVV2码是什么,它是信用卡背面签名档的最后三位数字。实际上,在很多国家,只要通过这三位数字就可以完成信用卡支付消费。因此持卡人要对个人账户下所有银行卡的CVV2码严加保密,不要轻易示人,更不要轻易在网络消费时通过输入CVV2码进行支付,避免遭遇盗刷危机。

5. 购买保险

个人账户资金的安全不仅要靠自身消费行为的谨慎,还应有足够的后备力量作为保障,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适时购买相应保额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一旦发生盗刷,可以及时止损、弥补损失。例如,中国人保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保障范围较全面,包含个人名下的所有银行卡、第三方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账户)、境外外币刷卡均受到保障,一旦被盗刷,即可申请赔付。

信用卡盗刷危机暗潮汹涌,学会保护个人账户资金安全并能够在案发后正确完成举证流程,定能有效减少盗刷风险、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