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用卡防盗刷攻略之:防范境外盗刷有妙招

2017-11-06 19: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信用卡防盗刷攻略之:防范境外盗刷有妙招

国内出境游高企,为了方便游客,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支持境外消费的信用卡。然而,近年来卡未离身却遭遇境外网上盗刷的案件呈高发态势,其原因在于国外信用卡网上消费的验证程序与国内不同,像亚马逊、eBay等国外电商,其网络消费仅需信用卡卡号及卡片背面的CVV2码(签名档末三位数字),如卡片丢失或被不法分子偷窥,便极有可能遭遇盗刷。

防范境外盗刷有诀窍

境外出游盗刷风险无处不在,维权、追责难,防患于未然很重要。做以下几点,可大幅降低盗刷风险。

1. 出境前:告知银行出游行程 购买保险保障

在出境前持卡人可致电客服热线登记境外用卡时间和行程,以便银行实时监控卡片使用情况,发现异常交易及时冻结。持卡人在出境前需确保开通信用卡短信支付提醒以及手机跨国接收短信或电话漫游功能,或是绑定微信银行,保证自己能随时掌握信用卡交易动态。

同时,出游前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购买相应保险。切记,选购保险产品时,一定要选择能够“承保外币”保险产品,否则可能遭遇拒赔。例如中国人保“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除了保障个人名下所有银行卡、信用卡、第三方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账户),境外外币刷卡也受到保障,一旦发生盗刷,即可申请赔付。

2. 出游中:卡片不离身

游客在国外刷卡消费时,不要让信用卡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要注意遮盖卡片的重要信息,尤其不建议将自己的全名清晰地写在信用卡背面,并最好遮挡签名档处末三位的数字。消费时尽量选择正规商户,不要轻易将信用交由店员进行刷卡,更不要将自己的护照一并提供给服务人员。

3. 回国后:随时留意用卡情况

由于绝大多数的境外盗刷都是发生在持卡人回国以后,所以对于境外游归来的旅客,回国后的三四个月内要随时留意信用卡使用情况。为保障账户信息安全,持卡人可在回国后致电发卡行,申请换卡或在接到发卡行换卡建议时积极配合。

遭遇盗刷后如何追回损失

如果盗刷真的和自己不期而遇,也不要过分慌张,稳定情绪参考以下攻略,极有可能挽回自己的损失。

1.及时致电银行客服,冻结卡片

打完冻结卡片的电话后,一般银行工作人员会建议持卡人在就近的ATM机器上取现,保留取现不成功的证据,以证明本人和信用卡在同一地。

2.打印交易信息并前往派出所报案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卡盗刷只能在两个地方立案,一是盗刷发生地的派出所,二是银行卡发行机构所在地派出所。如派出所不予受理,可以让其出具不予受理立案通知书,注明警察警号并加盖公章,银行也将承认不立案受理通知书上的内容。

3. 寻求金融协调中心进行调节

在向银行申诉后,如遇银行后续处理不积极的情况,可以寻求金融协调中心出面调节,以第三方身份与银行进行交涉。

4、向银监会投诉

注意:银监会信访不当面接收资料,建议通过发送传真或者EMS方式进行投诉。银监会投诉电话号码:010-66277510,传真电话010-66277618。

5. 联系商家取消交易

除了以上正规的流程,持卡人可以根据交易的详情主动联系交易的商家,让商家取消订单。国外对信用卡结算都很谨慎,发货速度并不快,如果能够联系上商家,并证明交易为非法交易,一般情况下商家都会帮忙取消订单。

遭遇境外盗刷后,挽回损失的过程很漫长,持卡人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很多消费者往往因此放弃维权。而了解相关攻略则可以有效提升维权效率,做到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