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迅速增长 7个月增加4.17万亿元

2017-11-06 16:51 证券日报

今年2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同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再融资制度,给再融资套上了一个“紧箍咒”。

值得关注的是,下述三类问题是制定再融资行为规范时的“眼中钉”:一是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倾向;二是非公开发行的定价机制存在较大套利空间,广为市场诟病;三是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

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应收账款融资有序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12月3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2017年11月1日,累计促成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5.77万亿元,比今年3月末的1.6万亿元增加了4.17万亿元。也就是说,4.17万亿元,是在今年4月份到10月份的短短7个月时间里增加的,增长速度可见一斑。

除证监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外,今年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年-2019年)》明确提出,应收账款是小微企业重要的流动资产。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对于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手段,是降成本、补短板的重要举措。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收账款融资相比其他流动资金贷款融资来说,背景的可追溯性更为直观,与之对应的发票以及主体等都清晰明确。应收账款融资的增信措施也更为广泛。传统的融资要么以自身良好的信用去抵押,要么需要提供其他的担保方式,而应收账款融资还可以把应收账款拿去做信用保险,并将其作为银行增信的基础去融资。

许泽玮表示,应收账款融资还可以优化企业的财务报表,改善企业的现金流。一些公司在资产效率变低后可以把应收账款作为保理卖给第三方,改善资产的运营效率,提升企业的现金流,优化财务报表。正是基于上述优势,应收账款融资能够在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三角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苏诗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