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服中心持股行权 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2017-11-06 16:3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投服中心持股行权 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暨持股行权专题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受聘的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协会、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全国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推荐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高管,律师,会计师,证券交易所上市、监管、法律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教授等具有丰富理论或实务经验的专家,共计50人。

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高度散户化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极其重要且任务艰巨。持股行权作为投资者保护的创新机制,是投资者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为持股行权的全方位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自2017年4月持股行权试点扩展到全国范围以来,投服中心已持有全国33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持股范围扩大,行权类型多样的情况下,行权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数量激增且更加复杂多样。在此背景下,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可进一步增强投服中心持股行权工作专业水平,完善持股行权重大事项科学决策与实施机制。

成立大会上,徐明为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委员会委员何龙灿代表受聘委员作了发言。他认为,投服中心作为证监会成立并直接管理的公益性机构,通过持股行权,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具有唤醒、示范、引领作用,利于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治理和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作为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将会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切实履行委员义务,为持股行权工作的深入开展贡献力量。

专家委员围绕“ 持股行权工作开展以来遇到的问题、难点及解决路径”、“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的运行与管理”、“中小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三个议题展开研讨。与会委员一致认为持股行权工作已取得突出成效,并获得市场与社会认可。然而,持股行权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还面临着一些制度障碍,需进一步完善其顶层设计和明确投服中心的法律地位,在借鉴域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坚持股东身份,从市场角度,以法律手段,行使股东权利,推动投资者保护与完善公司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陈洁、清华大学教授汤欣认为,持股行权必须重视制度建构与顶层设计。投服中心作为特殊的普通股股东,要明确公益股东定位,坚持市场化维权。

上交所上市公司一部副总监徐明磊、深交所法律部副主任研究员蒋学跃表示,持股行权是对证券监管的有益补充,投服中心的投资者保护措施可与交易所的自律监管措施结合起来,共同完善投资者保护体系。

北京大学邓峰教授、中外运空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湘财证券副总裁李康认为,投服中心在借鉴域外投资者保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定位中国公司治理的新方向,引领建构公司治理与投资者保护的中国模式。

据悉,专家委员会将针对持股行权复杂疑难问题、持股行权工作计划与重要安排、专项议题,通过定期及专项讨论会议、课题研究,以现场为主,参与具体行权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行权工作科学、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