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冶集团:前三季新签合同同比增五成 “再拔高”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7-11-06 14:5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6日讯 “面对巨大的新的市场机遇和转型升级的新需求,处于冶金建设‘国家队’第一梯队的子企业,特别是几大设计院要迅速把主要精力聚焦到冶金核心主业上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打造出世界第一的钢铁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这是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在7月25日中冶年中经验交流会上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就是以绿色化、智能化和服务化为特征的全球钢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不仅仅是聚焦在设计和建设上,更是聚焦在绿色建设、节能环保、工艺提升、技术创新上,聚焦到提高全中国钢铁产业发展质量上。中冶集团要通过深度参与钢铁企业经营提供一流运营服务,实现由单纯的设计建设向技术、产品、管理和服务一体化深度延伸。

提升“国家队”建设高度确保了牢固占据冶金市场主导地位。前三季度,中冶集团新签冶金工程合同同比增长56%,基本包揽冶金大型项目,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球布局,抢占高端市场,“一带一路”沿线日益彰显中国钢铁力量

当前,全球钢铁行业处于第三次深度调整期,这个时期是“化解产能过剩”和“转型升级”破立并举的进程,也是中冶集团在全球钢铁行业发挥主导作用的重大机遇。中冶集团站在产业的高端,系统、全面的审视产业链全局,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冶金以“中国冶金标准+全产业链”的方式,通过发挥中冶的系统性技术优势和中国装备的成本优势,积极参与到大型钢厂的改造提升中,占领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端市场,提升国际品牌影响力。

中冶集团钢铁全球布局大幕开启于2015年。谢菲尔德市以钢铁制造业闻名于世,世界著名工程公司均在此设有分支机构。2015年5月,当地报纸上一篇文章引发关注:《中国钢铁巨人选择了谢菲尔德市》。中冶赛迪集团英国公司开业,目的是构建新的项目建设模式,将中国工程公司的设计理念、人力成本优势与欧美钢铁行业深厚的历史积淀充分结合,努力为全球钢铁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此举标志着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经营触角延伸至发达国家钢铁行业。中冶集团高度关注并快速批准,要求全力推进美国公司注册和市场开拓。今年10月22日,中冶赛迪集团美国公司在素有“世界钢都”之称的美国匹兹堡市PPG大楼揭牌,中冶赛迪落实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和实现冶金钢铁主业“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加强国际化布局,逐鹿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再次迈出坚实一步。10月中下旬,中冶赛迪集团技术专家团队到AM集团卢森堡总部及美洲总部进行钢铁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和全流程工艺技术宣讲,获得业主高度赞赏。 Costa Lima表示,本次研讨会让他充分认识到赛迪集团作为工艺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总体实力,更新了他对全球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和技术的认知,希望双方加强沟通,挖掘研发与业务合作机会。 AM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arl DE MARE表示,赛迪集团雄厚的技术实力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为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提供系统性优化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思路让人耳目一新。AM集团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在全球18个国家有51家钢厂,粗钢念产量9000余万吨。AM每年都邀请全球知名供货商到其总部开展技术宣讲日活动,本次为中冶赛迪安排全天密集宣讲,对于中国供货商还是第一次。中冶赛迪精心策划与筹备,成功举行一系列宣介活动,推广了赛迪集团整体解决方案与技术实力,增进了AM集团对赛迪的信任,为市场开拓打下坚实的基础。

继5月29日台塑越南河静钢铁1高炉成功点火后,6月28日,中冶南方作为联合体领导,中冶南方和德国SMS公司,同越南和发荣橘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和发荣橘项目一期及二期炼钢总承包合同。本次承接的炼钢项目主体为4座120吨转炉生产线,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超过400万吨。项目应用了包括转炉无水冷炉壳技术、转炉双电机倾动技术、转炉汽化冷却技术、转炉一次烟气干法除尘技术、炉渣热焖技术在内的多项创新技术,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方面有着突出成效,其中转炉无水冷炉壳、转炉双电机倾动、转炉干法除尘等创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投产后,该项目将成为越南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6月29日,越南和发荣橘钢铁项目一期及二期发电工程设计、设备供货、安装与技术服务(EPC)合同也被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收入囊中。该项目能够充分回收热回收焦炉烟气、干熄焦蒸汽、高炉富余煤气等富余能量进行发电,在全厂节能减排方面成效明显。其后,经过数月的努力,中冶南方又先后获得越南和发荣橘全厂总体规划及部分基本及详细设计、越南和发荣橘钢厂中央水处理EPC等系列项目,实现了以高端咨询、规划、设计为引领的,钢铁工业全流程的整体技术输出。

8月21日,中冶京诚与泰国Millcon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订棒材生产线升级改造合同。Millcon钢铁股份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泰国最大的钢铁制造企业之一。9月12日, 中冶赛迪集团中标印度AARTI钢铁公司特殊钢棒材轧机及加热炉全线设备成套项目。本项目是中冶赛迪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突破。项目跟踪时间长达两年,中冶赛迪凭借精心的市场布局和优秀的技术方案赢得业主肯定,在与多家国际知名工程技术公司的竞争中胜出。9月30日,中冶南方成功中标印度尼西亚德信钢铁有限公司年产350万吨钢铁总承包项目。作为钢铁全流程技术提供商,中冶南方为业主提供涵盖350万吨钢铁项目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包括前期高端咨询、整体设计以及炼铁、炼钢、热轧棒线和全厂设施的EPC交钥匙工程。这是中冶南方近年在海外承接的规模最大、工艺流程最完整的系统工程。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主力军,中冶南方全面践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努力推进自主技术的整体输出,将凭借领先技术,在海外打造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现代化钢铁生产基地。

10月27日,中冶南方与西班牙ACS公司成功签订了连续热镀锌机组总承包合同。该项目建设内容为一条年产30万吨冷热兼容连续热镀锌机组,总承包范围涵盖了设计、设备供货、安装、调试、热负荷试车及培训。产品定位为建筑、家电用材等高附加值产品,满足欧洲市场可持续性建筑、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等领域的客户需求。该项目是中冶南方在欧洲市场上与国际上各大公司同台竞争下获得的,是中冶南方乃至中国的冷轧技术和高端成套设备首次输出到欧洲发达国家。这标志着中冶南方在冷轧领域实现了从技术跟随者向技术引领者的跨越,充分展现了中冶南方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综合实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和实现冶金钢铁主业“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美好愿景。随着中冶南方相继在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发达国家承接咨询、总承包项目,中冶南方在拓展欧洲市场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不仅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取得的又一成果,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冶南方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再出发,必将引领更多的中国技术和中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

10月30日,马来西亚关丹150t/h干熄焦现场迎来重大节点——干熄炉炉壳第一段吊装成功,第一段炉壳的吊装成功标志着干熄焦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拟在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350万吨钢铁联合企业是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干熄焦项目是中冶焦耐设计的2座60孔6米顶装复热式焦炉焦化项目的配套工程。本干熄焦为一套 150吨/时干熄焦装置及配套发电设施,中冶焦耐负责设计及整套设备供货。本套干熄焦最大每小时处理约150吨红焦,预计年发电量约为1.6亿千瓦小时,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有效解决马来西亚钢铁产能不足的境况,并为当地提供一定的电力资源。

督导持续推进,夯实“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落地之基

为贯彻落实国文清董事长“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经研究,中冶集团决定成立冶金建设“国家队”督导组,通过制定督查提纲和内容,对参与“国家队”建设的 19 个事业部和 11 家施工单位进行督查,以此更好地推动各相关企业“国家队”建设任务目标落实,坚定持续推进“国家队”建设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工作,全力打造世界领先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中冶京诚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排头兵,在中冶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建立起了以“做精冶金,做实市政,发展水务,优化制造,研究增长点”为经营方针的“3+1+1”新业务格局,通过坚持不懈的“走出去”战略,在海外不断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形象,为未来更具潜力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10月13日,督导组一行来到中冶京诚参加“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督导会议,调研了技术研究院,了解中冶京诚的科技创新体系、研发平台建设与自主研发产品等有关情况。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中冶京诚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在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和自主研发等方面的大力投入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肯定了中冶京诚装配式钢制波纹管廊、仿真系统、智慧管廊等亮点产品的研发,并对中冶京诚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和自身强项做优做强冶金主业,发展工厂型概念,集成自身亮点研发产品,形成拥有独特技术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品牌;二是要将中冶京诚长年在冶金主业所集聚的雄厚技术与跨专业、多学科的专业技术优势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对市政、水务两个事业部形成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积极开拓非冶金市场;三是要加大对原创性技术研发的力度,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与信息化等方面的工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产品,成为具有国内外市场知名度的品牌;四是要把降成本作为前提,凭借中冶京诚的高技术底蕴真正做好设计优化。规范招标采购工作,提升招标采购管理水平。

中冶焦耐作为中冶集团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过程中焦化单元唯一成员单位,通过实施一系列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改革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10月26日,督导组一行到中冶焦耐督导“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工作进展,实地调研中冶焦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和技术检测中心,并了解中冶焦耐的科技创新体系、研发平台建设与自主研发产品等有关情况。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中冶焦耐在冶金建设“国家队”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为此次调研督导做的准备工作,及“需求主导、策划先行、责任到人、设计优化、协同提效、反馈改进”的工作思路。同时表示,“再拔尖”要放眼世界,与国际一流企业竞争;“再拔高”要审视自身,查找不足更上一个新台阶;“再创业”,要基于冶金改变经营模式,要把公辅专业变为市政和环境等非冶金领域的主体专业进行战略转型。

中冶北方作为中冶集团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过程中的重要一员,在“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工作中担任重要角色。10月27日,督导组调研了中冶北方球团事业部的发展、研发中心建设与科研建设、市场开发等有关情况。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中冶北方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聚焦主业、坚持以科技进步带动主业市场的发展,这也是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的具体体现。在开拓非钢市场方面,中冶北方有着许多亮点表现,尤其是凭借矿山轨道运输设计的深厚底蕴,成功拓展旅游项目轨道交通业务。在球团领域中冶北方有着雄厚技术实力并获得广泛赞誉,在国内市场紧缩的条件下,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下,海外项目屡有斩获是令人欣喜,值得肯定的。督导组要求中冶北方在技术创新领域,要坚持努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形成新的创业点,经济增长点,能够在“冶金建设国家队”第一梯队建设上充分施展拳脚,将环保型、智能型、大型化的集团之路走的更加顺畅。

只争朝夕,真干实干,打造出世界第一的钢铁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的冶金运营服务业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冶金运营服务能力也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转变,并致力于发展成为冶金运营服务“专家”。他们瞄准目标,承担国际一流钢铁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的“国家队”责任,领跑行业发展。2015年底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屡创新高,2017年有望再创历史最佳经营业绩,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聚焦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战略目标新内容,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党委反复学习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的讲话,明确自己新的责任使命担当。他们的新思路正在呈现。

在市场布局全球化业务实现再开拓方面。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已经深度认识世界经济和行业发展新业态、新特征、新机遇,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化冶金运营服务商,成为中国冶金运营服务走向海外的“引领者”。力争2020年经营规模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25%的增长。坚持以高端营销为引领,增强市场活力。聚焦高端区域、高端项目、高端业务优化提升市场布局。紧跟中冶集团冶金建设“国家队”所承建的国内外钢厂项目,积极跟进承接钢厂运营服务业务。

在技术创新瞄准高精尖实现再升级方面,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将瞄准世界最前沿高新技术,围绕“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目标,聚焦冶金运营服务“高、精、尖”项目,持续不断的创新研发,形成竞争对手难以模仿、难以替代的核心技术。

在人才引领行业促发展实现再拔尖方面。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将聚焦战略发展,着眼“千人培养计划”和专家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三支队伍”。大力加强与一流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培养引进冶金全产业链、全流程运营服务所需的设计研发人才、高端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资深专家专业人才等。

在企业管理方面。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将站在全新的视野、全新的境界和全新的战略高度,树立行业“标杆”。坚持在管理竞争力上狠下功夫,以精益管理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以精准高效为目标,推进组织变革,优化组织结构,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能力。包括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管控能力,推广应用大数据管理模式,构建“互联网+冶金运营服务”信息系统,大力推动BIM技术在冶金运营服务的实践应用等等,提升“国家队”实力实现再优化方面。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冶宝钢技术公司将肩负起为国际一流钢铁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的“国家队”责任,做精做优做强冶金运营服务主业,实现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来源:中冶集团 作者:亦平、仲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