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公司成立 助力北京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2017-11-06 09:49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公司成立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左一)、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右一)为公司揭牌。记者 董一鸣/摄

为解决北京市停车位数量不足、静态交通领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11月5日,由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首钢集团、北京首都开发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能源集团四家市属国有企业共同设立的“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举行成立大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正宇出席大会致辞,并为公司揭牌。成立大会由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主持。

据了解,市交通委发布的停车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北京市小客车停车位缺口达129万个,停车难、收费乱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去年11月6日,市委书记蔡奇在市政府专题会议上曾明确做出“停车问题,搞个投资运营平台,授权他,承接是国企”的重要指示。为此,市国资委与市交通委组织有关市属国企对静态交通领域深入研究,优势互补、协同合作,在蔡奇书记讲话一周年之际成立“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

林抚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北京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将盘活北京市停车资源存量,增加供应总量,优化布局,规范秩序,打造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的新生态,引领和带动静态交通行业发展、助力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林抚生说,公司的组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特大型城市,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在改善民生、扩大优质公共服务等领域,还存在供需不匹配、供给不充分问题,“大城市病”比较严重,停车难是北京市的短板难题之一。面对新的矛盾,要严格按照蔡奇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以解决城市发展“短板”为突破口,打造“平台型国企”,组建静态交通投资运营平台,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加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林抚生说,公司的组建是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益尝试。近期,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首都发展描绘了法定蓝图,为北京市城市发展及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五年,北京将进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解决“大城市病”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静态交通平台聚焦交通拥堵治理,着力打造全新、高效、透明的停车服务及智能管理体系,推进北京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一种模式创新。希望其他市属国企认真学习并深入领会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要义,围绕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课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紧抓机遇、加快转型,在北京城市发展和管理中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功能作用。

林抚生说,公司的组建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加大了重组整合力度,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此次组建静态交通平台,打破企业边界,以股权合作、共同出资的方式,推动专业化整合,力求最大限度整合市属国企资源,发挥协同优势,激发公司作为独立市场主体的活力,为下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探索新模式。

同时,林抚生对北京静态交通投资运营公司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把握好公司定位,努力构筑国有企业发展的新优势。作为市属国有特殊功能类企业,公司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聚焦交通拥堵治理,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为社会公众和政府监管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静态交通服务。同时,要紧抓机遇,瞄准静态交通科技前沿,积极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打造企业的竞争优势。

二是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向,努力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试验田。首发集团、首钢集团、首开集团、京能集团四家企业要齐心协力,共同将静态交通公司打造成为静态停车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标杆企业。更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停车产业投资建设和开发经营,实现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的共同发展。

三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成为加强国企党建的新楷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按照“四个同步”和“四个对接”的要求,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完善党的工作机制,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融合。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马丹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