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城六区供暖全部燃气化

2017-11-06 08:5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城六区供暖全部燃气化

北京晨报记者11月5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作为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最后一个项目,东南热电中心三期燃气机组项目目前正在开展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计划今冬供暖季前正式投运。这标志着东南热电中心建成,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收官”,城六区供暖全部采用燃气化。

东南热电中心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一期是燃煤发电机组,二期、三期工程由华能国际新建4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总投资64亿元,其中,三期是一期燃煤发电机组替代项目。东南热电中心建成后,新增清洁发电能力192.1万千瓦,新增清洁供热能力约2800万平方米。

东南热电中心建成,意味着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收官”,城六区供暖全部采用燃气化,实现了城市中心热网供热和本地电力生产全部清洁化。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后,替代燃煤装机287.5万千瓦,相应每年减少燃煤920万吨。“920万吨燃煤如用火车运输,车厢总长度相当于北京到云南腾冲的距离。”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打了一个比方。

由此,全市能源供应结构实现根本转变,从2011到去年,煤炭在本市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累计下降16.85个百分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累计增加17.66个百分点。

由于未来一段时期,本市最大电力负荷需求仍将保持每年6%-7%的增长,四大热电中心的建设将有效缓解供热瓶颈,增强本地电源支撑。四大热电中心全面建成后,新增本地清洁发电能力724万千瓦,约占全市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新增清洁供热能力1亿平方米,约占中心集中热网供热的50%。

从节能减排效果看,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燃煤电厂关停后,相比原有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每年可净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00吨,净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00吨,净减少粉尘排放3000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