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可转债供给速度加快 正在排队发行申请的公司达84家

2017-11-06 08:31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可转债供给速度加快 正在排队发行申请的公司达84家

在投资者开始逐渐熟悉可转债申购流程时,监管层正紧锣密鼓地审核着可转债的申请。相较于去年全年11家上市公司可转债的发行量,今年可转债的供给速度正持续加快。11月6日,5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请上会接受审核,2家公司的可转债申购……忽如一夜春风来,最近一段时间,可转债火了。

再融资政策的调整改变了可转债的供给生态,可转债市场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预案潮。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可转债券基金经理倪枫表示,转债扩容的中长期利好市场,且有较大概率带来中长期配置资金和散户交易资金,不但能增强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更提升了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从债券市场收益率来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3.9%,判断已处长期均值之上,比较经济基本面和中美利差,预计未来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

截至目前,拟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超过100家,融资规模近3000亿元。而根据证监会11月3日公布的再融资申请表,截止到11月2日,共有84家企业的可转债申请正在排队,其中,15家已通过发审会审核,50家已反馈,19家已受理。

审核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进入11月份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海利得、玲珑轮胎等4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申请,并且均获得通过。同时,根据安排,11月6日,将有吉视传媒、蒙草生态等5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申请接受审核。

而今年7月份、8月份、9月份和10月份,发审委审核的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申请数量分别是3家、7家、10家和5家。需要说明的一点是,10月份因受到节假日和发审委换届调整等因素影响,审核数量有所减少。

从审核结果来看,今年以来的通过率为百分之百,而且大多数为无条件通过,只有两家为有条件通过,分别是海德利和众兴菌业。

其中,11月3日过会的海德利,发审委提出,发行人2016年11月份发生“2死3伤”安全事故,请说明事故原因是否调查清楚、事故影响是否消除、整改验收是否完成,是否收到有权部门结论性意见以及处理决定,发行人安全生产内控是否完备。同时,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上半年石塑地板业务毛利率比同行可比公司高出很多的原因及合理性;石塑地板对单一客户-香港CFL过往三年的销售比例均在70%以上,严重依赖单一客户,未来募投项目的收益是否可持续实现,发行人与该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在香港销售石塑地板是否需要通过相关认证。

此前,众兴菌业被要求说明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问题,以及前几次募投项目变更的原因及合规性。

业界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申请可转债发行的审核获得通过,以及监管层对可转债市场保持着鼓励和呵护态度,可转债市场规模有望迎来井喷式扩张,并给这一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使之成为大众市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