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洽洽食品营收利润双降:4天市值缩水4亿 再遭股东减持

2017-11-03 10:23 国际金融报

来源标题:洽洽食品营收利润双降:4天市值缩水4亿 再遭股东减持

10月30日,“瓜子大王”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洽洽食品)最新公布的业绩似乎不太能令投资者满意。前三季度,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5.10亿元,同比下降0.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降13.15%。

而从三季报公布当天算起,截至今日,洽洽食品的股价从上个交易日(10月27日)的收盘价15.41元一路跌到14.55元,累计下跌5.58%,市值缩水4.36亿元。

11月2日,洽洽食品公告了股东万和投资有限公司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1年内二度减持

根据公告,万和投资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5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万和投资的第二次减持。

洽洽食品2017年中报披露,万和投资当时持股11.88%,虽未予以公告,但根据记者梳理,万和投资在三季度已减持了1000万股,截止2017年9月30日,其持股为5024万股,占总股本9.91%。

2电商费用提升

洽洽食品最近拿出的成绩单与两年前的情况相去甚远,其在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4.02%。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吕昌认为,洽洽食品今年净利润延续下滑趋势的原因有二,一是包材成本上升及传统香瓜子产品原材料品相升级带来的毛利率下降;二是电商和线下推广费用的投放,提高了销售费用率。

近年来,快消品线下渠道发展出现不同趋势,大卖场增长滞涨,传统批发行业渠道转型,电商的发展成为一种新常态。国联证券研报显示,坚果炒货电商是电商中成长最快的,2015年销售额为85亿元,2016年销售额超过110亿元,增速高达30%。

与洽洽食品在产品方面类似,却受益于线上销售渠道的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在几年时间内迅速做大。仅在2016年“双11”,三只松鼠和百草味的销量分别为5.08亿元和2.04亿元,同比增长95%和36%。

购物的方式和体验正在发生变化,而销售费用的增加,反映出洽洽食品正逐渐意识到这种变化。

一位洽洽食品的管理层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三季度费用上升,主要是因为线上、线下活动投入较多。特别是电商方面,属于正处于调整期的新业务,作为新品推广和试销的途径,销售规模还要提升,因此费用也在逐步提高。

他还表示,三季度电商业绩虽然下降,但毛利在提高,对整体毛利率有所贡献。

3改革效果待检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伴随着包材价格上涨和物流成本上升,洽洽食品未来的成本压力仍存。

新出现不久的电商团队,会给洽洽食品的布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前述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还是希望线上、线下在产品方面有所区别,因为二者价格体系不一样,线上价格可能更低,花生、炒货类会在电商上重点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开始,洽洽食品开始内部改革。

2014年底,洽洽食品将原先的供应链中心、营销总部按产品种类划分为四个产品事业部和一个销售事业部,每个事业部独立运作,绩效分开考核。

2015年6月,洽洽食品董事长陈先保回归上市公司,又在基础架构上把事业部进一步划小经营单元,成立单个业务单元(BU)。据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每一两个月就要公布计划完成比例,各事业部推出新品的速度在加快,几乎每个季度都有新品出来,集团对事业部开发新品的奖励最高可达100万。

记者 吴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吴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