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将办古典诗词音乐会

2017-11-02 20: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古典诗词音乐会将办

11月9日,著名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方琼和姜嘉锵、史鹏等声乐名家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长相知——中国古典诗词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唱《阳关三叠》、《胡笳十八拍》、《凤凰台上忆吹箫》、《长相思》、《黄莺吟》、《板桥道情》等作品。

这些古典诗词曾一度以吟唱形式广为流传,但旋律在口传相授的历史长河中逐渐消失,现存的“曲”散见于用传统工尺谱、减字谱等记谱法记录的各类曲谱、琴谱中。方琼教授及其团队搜寻各类记谱版本,走访、求教于音乐学、古诗词的专家,对作品的旋律走向、字词韵味、意境再现、情感表达等深入挖掘、研究,力求还原历史真实。方琼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吟唱诗人,发现在好多地方都有用方言吟诗的老人,她和他们建立了联系。92岁的湖南老人史鹏就是这样被发现的,史鹏老人声如洪钟、气吞丹田,这次将专门来到北京的音乐会,用湘音湘腔吟诵杜甫的《登岳阳楼》。方琼说:“我是岳阳人,小时候在岳阳楼上看到有老人在吟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很难听到吟唱了。于是,许多年来我和学生们都在做这项工作,希望让这些历史长河中的雅韵能留下来。”

音乐会上还有八首作品是经过赵季平、刘文金、奚其明等现代作曲家在深入挖掘作品内涵、意境构建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作曲技法,结合当下欣赏习惯新创作或新编曲而成的。著名歌唱家姜嘉锵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的演唱和推广,他相继录制过中国古典诗词歌曲《关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枫桥夜泊》、《水调歌头》等,他表示:“多年来,我都对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有一些思考和实践,在这些歌曲能充分感受到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我已经83岁了,我还会继续努力,在敬畏传统、尊重传统的路上走下去。”

央视网音乐频道将对“长相知——中国古典诗词音乐会”进行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