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爱我家新租房橱柜玻璃突然脱落割伤租客

2017-11-02 16:22 中国网

来源标题:我爱我家新租房橱柜玻璃突然脱落割伤租客

“啊——!”正在厨房做饭的小雪(化名)一声大叫,在刚搬进新租的房子里第一次开火做饭时,出租房橱柜的玻璃突然脱落,飞溅的玻璃碎片划伤了她右腿小腿肚,鲜血直流。

房屋承租合同显示,房屋所有人委托了上海家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营公司”)作为代理方来出租,房屋的日常维护和维修也是“家营公司”来进行,而上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爱我家”)则是合同的居间方。

出了这样的意外,究竟该谁来担责呢?

橱柜玻璃整块脱落

10月28日傍晚,小雪正和同事一起在家,准备晚上的乔迁宴。这是她和爱人大钟(化名)搬到长岛路1203弄小区的第三天,也是搬进来后第一次开火做饭。

锅里正小火炖着红烧排骨,小雪在厨房一边看着排骨收汁,一边和同事聊着天。一个转身,左侧墙上橱柜的玻璃突然从两米左右的高处脱落,砸到了地板上。

“玻璃掉下来那一瞬间,我本能的反应是用手护住脸。”小雪说,当时已经来不及躲避了,因为她穿的是居家短裤,飞溅的玻璃碎片在她右腿的小腿肚上割出了一道长长的口子。此外,在接近脚踝的地方,因为一块碎玻璃嵌入皮肤,鲜血不断地往外冒。

“大钟冲下楼去买了绷带,先止了血,然后把我送到医院。”小雪说,医生告诉她由于伤口很深需要缝针,痊愈后可能会留下伤疤,还建议她两周内卧床疗养,而这也让她几天后的海外旅行变得困难重重。

橱柜滑轨老化松动

受伤后,小雪和大钟检查了厨房的橱柜,发现橱柜左右推拉滑轨与柜面的粘连处因为胶水老化,已经完全失去粘性,滑轨因此变得十分松动。另一扇没有坠落的玻璃也摇摇欲坠,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

小雪称,这套房子是她和大钟在10月8日,通过“我爱我家”长岛一店的房产经纪人租下的。“我们看房时发现厨房和阳台都有墙砖脱落的问题,当时‘我爱我家’承诺会在入住前修缮好房屋。”签约后,小雪还发现,阳台的灯无法正常使用,“我爱我家”的维修师傅检修后告诉小雪,阳台的线路已经老化,即使换了灯泡也无法通电照明。

“厨房墙砖脱落的地方,刚好位于洗碗池上方,还有几块墙砖挂在上面。”小雪说,签约后第二天,也就是10月9日开始一直到26日入住,她和大钟多次找过“我爱我家”来解决房屋存在的安全问题,“没想到问题还没解决就出事了”。

[代理方回应]

将对橱柜进行全面修缮及加固

在房屋承租合同上可以看到,房屋所有人委托了“家营公司”作为代理方进行出租,房屋的日常维护和维修也是“家营公司”来进行,而“我爱我家”则是该份合同的居间方。

“我们和‘家营公司’相当于兄弟公司的关系,很多时候客户反映的问题,都是通过我们来进行沟通处理。”“我爱我家”客服部沙经理表示,在接受房屋委托出租之前,会对房屋进行安全检验:“主要是针对房屋的一些基础设施(例如水、电、煤是否畅通,家具、电器是否完好可以使用等),并且会列清单进行备注。”

关于小雪租住的房屋是否通过了安全检验,“家营公司”声明称:“在接受房屋权利人向我司委托房屋时,均有相应的管家及经纪人上门实地检验房屋,检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在确认上述事件后才会与房屋权利人签署《房屋出租委托合同》;此后再对外出租任何一套委托房屋时,也会陪同实际承租人上门实地检验,检验后实际承租人才会与我司签署《房屋承租合同》,绝不存在任何隐瞒房屋真实状态的情况。”

“家营公司”同时表示,不论该意外是人为或是物品老化原因引起,都会先对造成意外的橱柜进行全面修缮及加固,并根据承租人要求妥善处理。

[律师观点]

租房发生类似事件如何明确责任?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葛志浩认为,在此次事件中,“家营公司”系受房东之委托进行租赁管理,因此其实际身份类似于管理人,依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管理人在无法证明自己不存在过错的前提下,对于房客受伤这一事件,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正常情况下,房产中介系受房东(或管理人)委托与房客签订合同,法律关系还是主要建立在房东(或管理人)与房客之间的。作为房东(或管理人),其负有确保所出租房屋安全性的义务,假设玻璃门的掉落非因房客自己原因造成,而房东(或管理人)又无法证明自己对该事件不存在过错,那么房东(或管理人)应对房客的人身损害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对于此类事件,房东在委托他人进行管理时,建议要针对房屋及其设施的完好性确定具体责任人。若为长期委托他人管理,则应与管理方明确,由管理方对房屋及其设施承担维护和保养的责任,以防出现租客人身损害事件时,双方就责任的承担无法达成一致。而就管理人而言,其作为受托人,也应当尽责确保其所管理房屋的安全与完好,符合可供出租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