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普天铁心IPO被否:员工人数逐年减少 毛利率远超可比公司

2017-11-02 14:58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普天铁心IPO被否:员工人数逐年减少 毛利率远超可比公司

中国网财经11月2日讯 证监会11月1日晚间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2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铁心”)首发申请被否,保荐机构为华林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普天铁心主要从事电力变压器铁心及其中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普天铁心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000万股。

发审委就以下几方面问题询问了普天铁心:

1、普天铁心报告期内多次大额资金通过往来单位获取银行贷款、为客户获取银行贷款、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累计通过往来单位取得银行贷款总额18,370.00万元,向供应商转让票据融资总额2,241.94万元。普天铁心需说明:(1)上述行为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影响销售真实性及收入确认准确性的情形;(2)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2、普天铁心需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说明:(1)目前的经营状况、市场容量、市场环境、产品定价能力等因素对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2)前5大客户中山东鲁能泰山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波动较大,2016年销售1.32亿元(占比达20.31%),2017年1-6月销售0.25亿元,各类产品销售单价逐年下降,上述事项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的影响;(3)报告期内员工人数逐年减少,其中研发人员减少21人;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于2015年到期后也未再申请复审,不再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普天铁心需说明技术研发优势是否逐步减弱,该状况对未来发展的影响;(4)毛利率水平大幅高于业务可比公司巨龙硅钢的合理性和充分性;(5) “铁心”业务在营业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定尺硅钢”业务占比逐年上升,结合市场发展前景、铁心产品优势及市场占有率,普天铁心需说明本次募集资金2.28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变压器铁心项目”的合理性及必要性,该项目对现有业务和经营情况的影响。

3、报告期内普天铁心存货分别为4,960.37万元,6,834.76万元,8,537.17万元,9,952.29万元,大幅增加;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0.07次、9.47次、7.05次、5.01次,逐年下降。同时,2017年6月末,普天铁心应收账款大幅上升,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9.25%。(1)普天铁心需结合生产模式、采购与生产周期、原材料预付货款等情形,说明保持较高存货规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2)结合最近一期末存货的分布情况,普天铁心需说明异地存货的管理模式,公司存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3)结合市场价格变化,普天铁心需说明存货盘点和存货计价测试的执行情况,存货是否真实,特别是由于取向硅钢易损坏,结合期末取向硅钢状态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依据是否充分,是否足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周转率,普天铁心需说明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5)普天铁心还需说明应收账款持续上升的原因,是否涉及销售信用政策调整;结合应收账款中“超出合同约定付款时点的金额”占比约60%的情形,普天铁心需说明现有坏账计提政策是否恰当。

4、2016年7月,无锡天时晟投资以增资方式成为普天铁心股东。经核查,天时晟37位合伙人全部为外部投资者,均不在普天铁心处任职;其部分合伙人与普天铁心客户、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同时,普天物流作为普天铁心重要的运输服务供应商,普天铁心是普天物流的唯一客户。(1)普天铁心需结合与发行人客户、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的合伙人的职务、身份、背景等情况,说明上述合伙人有无代持股份的情况;(2)普天铁心需说明普天物流股权转让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非关联化的情形,是否存在为实际控制人代垫费用、代为承担成本或转移定价、其他利益安排等利益输送情形;(3)普天铁心需说明普天物流与常发物流有无关联关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