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淮河畔上的“明珠”闪烁:安徽蚌埠职教园区一期工程施工侧记

2017-11-02 13:53 千龙网

9月10日在素有“珍珠城”美誉的安徽省蚌埠市的职教园此时正在举办一场盛大典礼-蚌埠职教园区开园暨2017-2018新学期开学典礼,这场典礼的举行宣告着职教园项目历经17个月的辛勤建设获得的收获。

职教园迎来新一批学生

职教园迎来新一批学生

蚌埠市职教园区(一期)工程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工程占地905亩,总建筑面积32万㎡,包含38栋房建单体建筑、市政道路及景观绿化工程,北京城建集团总承包,华泰公司参与建设学校、省航运学校、商贸学校在内的12栋单体建筑、园区所有市政道路及景观绿化工程施工。

职教园

职教园

规模宏大、风光旖旎的蚌埠职教园集合包括蚌埠工艺美术学校、蚌埠科技工程学校、蚌埠商贸学校、蚌埠建设学校、安徽省航运技校等多所职业院校。园区打破以往简单划片、分校建设的模式,校际间无明显界限,图书馆、体育场馆、宿舍食堂等后勤资源统筹管理、共享共用,园区除了教育教学功能,还具有短期培训、资格认证、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面向皖北乃至全省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职教园1

职教园

2016年2月,北京城建道桥集团华泰公司接到城建集团通知,要求抽调部分管理人员增援承建蚌埠市职教园区(一期)工程施工,这是一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任务。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从安徽淮南凤凰医院项目部抽调出8名管理人员组成项目团队去挑战12栋单体建筑共计建筑面积7.3万平米的工程任务。

2016年3月4日参建的12栋单体正式开始动土施工,职教园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2016年6月,城建道桥集团董事长姚自然,总经理涂海毅来到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以及项目面临的困难,表示集团公司将尽最大努力给予支持,要求项目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重履约,守信用,打响城建品牌。

职教园2

职教园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计其数,但项目团队迎难而上,克服一个个困难。

人员配备不足,如何才能保证工程正常运转,是项目部遇到的首要难题,“一人多岗”新思路应运而生。韩四清作为生产副经理不仅要抓好生产进度的同时还要兼负安全主管职责;经营主管刘杰在主抓经营管理的同时兼带出纳、后勤保障工作;朱丽平、李明明协同开展经营及技术质量管理工作;李家涛进行安全管理的同时兼带临水临电及机械管理工作;张志强进行材料管理的同时兼带工程资料及试验工作。每个人身上都有多张不同标签,如何避免不同岗位工作时间冲突的矛盾,项目部形成惯例,白天上现场盯工地、协调解决现场问题,晚上加班做内业资料,这样的工作状态一持续就是四个月,期间没有一个人休过一天假。

参建的12栋单体建筑中有建设学校4栋单体建筑要求2016年9月份达到使用条件,施工过程中掺杂着雨季、麦收、“创城”、中高考等因素造成的工期影响,如何保证施工进度目标实现是项目部团队遇到的第二大难题。结构施工时二次结构提前插入,结构验收分两次进行、水磨石班组找平楼地面、同一道施工工序找多家队伍进行施工、加大劳动力投入等一项项措施无所不用其极。为了不影响工作,每天的生产例会准时在下午下班后召开,汇报今日各分部分项施工进展情况、今日施工任务是否完成、未完成原因、采取措施、明日计划等内容,很多次因开会讨论忘了食堂开饭时间,依稀记得每次晚去食堂吃饭,食堂大叔都会说“每次都是你们晚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华泰项目团队参施的12栋单体建筑在全园区38栋单体中获得三个第一,第一个率先结构封顶、第一个达到验收条件、第一个通过验收……结构封顶仪式那天,项目团队每一个人眼中都含着激动、喜悦的泪花。

资金压力,成本压力是项目部团队遇到的第三个难题,前期施工无启动资金,项目部依托前几年在安徽市场的良好信誉,对下获得分包单位的支持,同时获得城建、道桥两大集团资金支持。成本压力大,项目团队就想方设法节约成本,施工现场安置集装箱临时办公、附近小区租用楼房住宿、严格控制项目人员、在同等条件下寻找最低价分包等一系列措施来实现经营目标。

职教园一角

职教园一角

回头望,依稀记得项目部全体人员为了赶工期、整现场通宵达旦,第二天依旧正常上班;依稀记得项目部全体人员拉电缆,接通那一刻像拔河胜利一样喜悦;依稀记得李明明带着刚毕业的学生张巍巍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酷暑在现场放线,两次晕倒在基坑中;依稀记得材料员张志强每天像看股票一样密切关注着钢筋价格,总是能最合理时机采购钢筋;依稀记得项目部技术主管任伟,每天上工地给班组讲解施工工艺、质量标准;依稀记得项目部经营主管刘杰为保证材料按时到场,亲赴外地驻厂监督加工。

蓝天白云下,新建成的职教园区显得格外静谧安宁。阔步走在平整的塑胶跑道,望着赏心悦目的翠绿草坪,项目部团队眼前浮现的是一年多来全员拼搏鏖战的一幕幕火热场景。

项目团队

项目团队

9月迎来书声琅琅,凝刻见证着全员为建设现代化园区付出的匠心巧思,职教园的建成迎来各界热切关注,《皖北职教界“航母”9月起航》在蚌埠日报等媒体广泛刊载;焕然一新的办学条件赢得学校和市民连声称道。职教园的投入使用,也助推学校招生实现显著增长。据报道,蚌埠市职业院校招生总量原来一直位于全省中下游水平,今年成功跃居至安徽省第三名。

职教园的建成为公司安徽区域发展打下基础,赢得市场,相继受邀参建安徽科技学院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工程及蚌埠禹都新天地回迁楼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