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文旅区首个管廊工程实体样板区落成

2017-11-02 13: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日讯(通讯员 张晋) 近日,由北京建工土木公司承建的通州文旅区首家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样板展示区正式落成,该项目属于北京市通州区首批开工的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8家建设单位的项目工程师和质量总监以及多位政府工作者前来参观。

参观

样板展示区参观(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样板共分为管廊工程实体样板、管廊工程实物样板和管廊半成品展示台三部分,这是北京通州区首家落成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样板展示区”,项目工程师郭超向参观人员讲解时表示。

据了解,项目部为了让每个施工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熟悉管廊工程的施工工艺,落实实施北京建工集团质量标准化要求,规范工序施工流程,在工地现场开展设立了“管廊样板”的探索。管廊样板的设立,对各工序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化施工,工人进行实物施工的技术交底,并作为施工单位自检以及业主、监理单位进行施工质量验收的依据具有重要作用。

管廊实体样板

电力舱实体样板(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据介绍,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实体样板位于项目主体第72流水段,长30米,总面积420平方米,从方案制定到管廊工程实体样板的完成共耗时30天。管廊工程实体样板采用共计五舱,分别为2个电力舱、2个水信舱和1个燃气舱,舱间为250毫米厚混凝土墙体分隔。其中,电力舱可容纳10—100KV电缆,水信舱可容纳直径为300mm—1000mm的给水管道,燃气舱可容纳直径为400mm—500mm的天然气管道。

记者了解到,管廊工程实体样板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化施工,为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其它流水段的修建树立了标杆和奠定了良好的工程基础!管廊实体样板可直接投入使用,利用了高达100%,既让参观者充分了解管廊型式和功能,同时也保证了工期的顺利完成。

管廊实物样板

管廊实物样板(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管廊工程实物样板的制作是一个复杂的工序,模型利用BIM系统按照1:2(样板:实体)的比例进行仿真制作,宽7米,高1.9米,将管廊及其内部管线以“浓缩版”的形式呈现出来。实物样板的整体结构为内部轻钢骨架,外包3mm薄铁板,再封水泥压力板。样板底板、外墙及顶板按照设计做法喷涂非固化防水涂料外包防水卷材,内墙外露墙体喷涂混凝土色涂料。样板内部按照比例安装机电管线、灯具、设备等模型。

管廊半成品展示台

管廊半成品展示台(企业供图 千龙网发)

管廊半成品展示台分为三部分,分别为钢筋加工半成品展台、基坑支护及防水展台、机电管线设备展台,这三部分展台将管廊工程在施工中所需材料、设备以及半成品材料加工标准以实物的形式展现出来,对材料、设备采购以及半成品加工形成指导。

据介绍,管廊工程实体样板、实物样板和半成品展台,从整体到局部、从功能到工艺、从材料到整体,充分展现了管廊工程在施工中具有代表性的做法,让施工人员可直观了解到施工中材料和节点的要求以及施工标准。在10月10日的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长城杯”验收过程中,“长城杯”的验收专家对管廊工程实物样板和半成品展台的高质量制作给予高度好评,并用“继续发扬,保持成绩”八字评语来评价管廊工程。

“曹园南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实体样板展示区落成标志着北京建工土木公司在地下综合管廊领域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为公司后续承接管廊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其他标段地下综合管廊的施工树立了样板。”北京建工土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