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托公司急增资 “补血”渠道待扩充

2017-11-02 09:3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信托公司急增资 “补血”渠道待扩充

持续多年的信托增资扩股潮依然汹涌。已在年初增资20亿元的中融信托再度扩充20亿元资本,也由此凭借10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加入“百亿军团”。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已有至少10家公司增资共超过2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增资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一个重要的利好就是能控制“小马拉大车”式的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不匹配的问题,同时扩大业务规模。不过,相比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还有待扩增。

年内信托公司增资超200亿

近日,中融信托发布公告称,已以累积利润转增方式,按照股东同比例增资,将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至100亿元。今年1月,中融信托同样将20亿元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两次增资都未令中融信托股权结构出现调整,目前经纬纺机仍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47%。

此次增资后,中融信托成为业内第5家资本金达百亿量级的公司。此前,注册资本10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已有4家,分别为重庆信托、平安信托、昆仑信托和中信信托。

中融信托的增资并非孤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0家信托公司,增资共超过200亿元,行业68家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从2016年末的约2040亿元,增长至目前的2247亿元,行业均数也由近30亿元增长至约33亿元。此外,据公开信息,华融信托、光大信托、建信信托等公司的增资事项仍在推进中。

本轮信托公司增资潮也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最早的一波增资热可以追溯到2013年,而2015年4月《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将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提至10亿元之后,更给这股热潮添了把火,2016年有21家公司增资364.95亿元。

调整“小马拉大车”式发展

说到信托公司相继增资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实力首先是资本,一个只有10亿元资本的公司,当然不能与拥有100亿元资本的公司一样做业务。”净资本管理是信托行业的重要监管标准之一,重点是为了控制“小马拉大车”式的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根据信托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23万亿元关口。

在分析人士看来,增资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信托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抵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提升声誉。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指出,增资对公司评级方面也有利好。2015年底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明确将对信托公司进行全面综合评价,资本实力是主要的指标之一。

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介绍,目前来看,增资对于信托公司积极稳健发展效果较为明显,不同信托公司资本实力的差距已是发展分化的诱因之一。但他同时强调,影响行业分化的因素,并不只有注册资本的雄厚与否,还包括公司治理、人才队伍、业务能力等,都会影响不同信托公司业绩的差异性。

“补血”渠道待扩增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托公司增资潮仍会延续,尤其是资本实力低或者净资本监管指标低的信托公司增资需求更迫切。不过,袁吉伟指出,目前相比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狭窄,还需要监管部门放开一定条件,拓展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对于非上市信托公司,补充资本金的渠道相对有限,一般只有原股东出资增资、未分配利润转增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几种形式。上市的信托公司募集资金渠道相对较多,包括定增、发行优先股等方式。例如在两轮定增之后,9月初,安信信托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

但这种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并非所有信托公司都能享受到,目前,信托业除两家老牌上市公司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外,也仅有4家曲线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