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趣店赴美上市争议不断 监管或加码现金贷

2017-11-02 09: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趣店赴美上市争议不断

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陆续现身资本市场。除了宜人贷、信而富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外,趣店日前也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然而以“现金贷”起家的趣店上市之后风波不断,其商业模式和商业道德引发市场关注,现金贷再起争议,深陷舆论风暴。

趣店备受争议

10月18日,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报34.35美元,市值超100亿美元。随后,作为中国企业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最大规模交易,趣店却迎来商业模式和商业道德争议,趣店股价受到拖累,出现波动巨大。

年化收益率偏高和服务群体成为质疑重灾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年化收益率偏高是趣店面临的最主要质疑之一。

在此前递交的招股书中,趣店承认2016年的交易当中大约59.5%的年化收益率高出上限。如果严格按照36%的上限执行,公司营收大约将会减少3.07亿元,这几乎占到了2016年总营收的21%。这对以现金贷业务为主的趣店来说,影响颇大。此外,趣店在招股书中明确主要服务在传统金融机构中没有信用记录的年轻人。

曹磊还指出,趣店高盈利模式恐难持续。一是业务规模已经比较大,继续维持高增长对资金、客源、新场景等有很高的要求,从战略角度看,业务量大到一定程度,就应主动放慢速度,夯实风控基础,留出更充足的时间检验风控模型的有效性;二是消费金融业务开始逐步迎来监管介入,现在通行的很多获客模式、获取资金的模式都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给企业的增长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现金贷风波再起

现金贷是一种信用贷款,放款给个人,无担保、无抵押、无场景。目前市场上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电商、网贷平台等都有推出现金贷产品。近段时间来,高利贷、暴力催收、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频发,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已经明确现金贷发展方向,不排除继续出台监管加码可能性,预计未来管控重点涉及明确资金用途以及费率问题等。

目前,监管加大现金贷监管力度。今年4月10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及要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将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纳入营销范围,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不得进行虚假欺诈宣传和销售,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变相发放高利贷。

点融网CEO郭宇航表示,终结现金贷乱象的唯一手段,就是让现金贷彻底暴露在阳光下,进行持牌经营。他提出,保护现金贷消费者最有效手段,就是让征信牌照迅速市场化,让海量现金贷用户的贷款数据成为银行可以获取的数据,使得银行得以进入现金贷这个“暴利”行业,让守信的现金贷用户有机会获得低成本资金。

■相关新闻

互联网金融纷纷赴美上市

9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企业陆续进入资本市场,宜人贷、信而富、趣店先后赴美挂牌上市。同时,和信贷、拍拍贷、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也分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

对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赴美上市现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来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目前美股整体市场流动性好,估值高,预计IPO融资激增。另一方面来说,互联网金融公司需要融资,扩展业务规模,上市融资可以解决资金问题。此外,相较于A股而言,纳斯达克没有盈利要求,对于互金公司吸引力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赴美上市,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获得需求资金支持,还提升公司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最近一年多来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趋严,行业整顿雷厉风行,给企业的长期估值带来不确定性,上市之路曾经一度暂停了;但从现阶段情况看,监管框架已经初定,互金机构估值有了比较明确的空间,因而成为一个比较好的上市窗口期。北京晨报记者 陈小兵 余雪菲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陈小兵 余雪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